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广西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2020年08月05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8月5日电 题: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广西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新华社记者何伟、黄庆刚

  上半年水质优良率达100%,目前森林覆盖率为62.45%,植被生态质量和改善程度位居全国前列……广西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紧抓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治理,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秉持绿色理念 生态持续向好

  夏日清晨,广西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里美人蕉花开正艳,河水清澈,各类花卉和水生植物繁茂。不远处的广场上,几位市民正在晨练。“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每天都来锻炼。”年近七旬的南宁市民唐祖东说。

  那考河此前是一条“臭水沟”,河道沿岸有50多个污水直排口,水质多为劣五类。这条河的蝶变始于2015年。这一年,南宁市在那考河实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截污改造、海绵城市技术“造血”,那考河水变清了,并依托那考河建起了绿树环绕、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

  “广西水环境质量正持续变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赖春苗说,广西多地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治理环境污染,空气、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等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一些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至6月,广西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广西梧州市推行“天眼+地勤”工作模式,借助先进科技,对大气污染源实行多点防控;玉林市建成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和环境综合治理可视化监控系统,精准识别并处理污染源;桂林市利用大数据及地理信息技术,实时分析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

  “广西各地各部门紧抓生态建设,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新巍说,今年上半年,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厚植生态优势 释放“绿色红利”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广西坚持生态优先,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壮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在那桃乡平林村仁寿文化源景区,村民吴银孟将自家三层楼房租给当地旅游公司经营民宿,每年收取租金6万多元,自己则应聘成为民宿保洁员,每月领取2000多元工资。吴银孟说:“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让大家的腰包逐渐鼓起来。”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是我国知名旅游胜地,旅游资源丰富。全市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的农村人口有2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万多人,已有3万多人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

  广西不断厚植生态优势,释放“绿色红利”。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说,2016年以来,广西统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11.85亿元,大力实施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截至2019年底,广西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5.8万人,带动超过1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脱贫。

  强化政策支撑 传承绿色接力

  北部湾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多年前,北部湾计划建设大型造船厂,按照地形条件,三娘湾一带最合适。但这里是珍稀海洋生物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考虑到可能带来的生态影响,钦州市修改规划,从地理上划出一条白海豚保护的“生命线”。

  广西坚持生态惠民,不断强化政策支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级政法机关积极引导群众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大对破坏生态行为惩处力度,强化公共利益维护,在八桂大地上构建起一道生态保护的法治屏障。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龟石国家湿地公园辟出“复植补种教育基地”,乱砍滥伐案件中情节较轻、有悔过情节的违法人员,可在这里补种林木。

  为传承好“绿色接力棒”,给青山绿水搭建起“司法屏障”,广西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规定,主动加大环境权益保护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符仲明)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广西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2020-08-05 21:3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