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观点:阻断疫情传播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2020年07月31日 22: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形势紧急、生命至上,香港特区政府果断决定立法会选举延期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距原定9月6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仅剩一个多月,但香港目前疫情仍未能有效控制,甚至日趋严峻。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7月30日通报,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1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单日确诊新高。这是香港连续第9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香港累计确诊增至3151例。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通报称,目前社区有大量隐形病人,纵使医院很小心把关,也很难避免部分无明显病征的病人入住普通科病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紧急发声,香港疫情已经发展到社区,对于香港来说,现在主要问题不是医疗,而是公共卫生防控,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要坚决打击那些故意出来捣乱、搞聚集集会的人。

  在此情况下,如立法会选举照常进行不可避免会有人群聚集、密切接触,会造成病毒传播加剧、疫情进一步恶化。特区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选民登记数字为445.5万人,若按照去年区议会选举投票率超过七成计算,意味着有近300万人会在投票日“全港周街走”,前往各票站排队等候投票,势必对防疫造成巨大压力、对市民健康安全形成轻则致病、重可致命的威胁。

  此时如不计后果进行选举这样的大规模人群聚集,不仅是置市民的安危于不顾,更是置香港的未来于不顾。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香港医疗资源吃紧、医疗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受疫情冲击、内需及外需持续疲软影响,香港二季度GDP初值同比下跌9%,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萎缩,私人消费在二季度更是同比下跌14.5%,反映出疫情严重干扰消费活动,就业市场情况恶化打击消费情绪。

  孰重孰轻?相信世界上凡是为民众生命安全着想的国家,在遇到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公共危机时,都会采取救人为先的策略。香港立法会选举延期举行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是文明社会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自然的选择。英国政府早在3月就已决定,原定今年举行的地方选举延至2021年5月7日,借以减少社交接触、避免因疫情导致选举无法正常进行及投票率下跌等。截至2020年7月19日,全球最少有67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决定选举延后。

  尽快遏制疫情、确保市民安康是保障选举公平公正的前提。有资格选民能最大化参与是高质量选举的必要条件之一,但受疫情影响,居于内地或海外的港人不能顺利返港投票。有统计显示,长期居于海外的港人总数达126万,即使只有部分人士返港投票,也是数以十万计。若因为隔离措施而无法或不便返港投票,不但损害了他们的政治权利,更损害了选举的公平性。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香港各界纷纷呼吁以市民安全、利益为重,推迟立法会选举。疫情防控不容有失,特区政府回应民意、以人为本、科学决策,推迟立法会选举合情、合理、合法。(廉丹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经观点:阻断疫情传播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2020-07-31 22: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