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区试验田作用更加凸显

2020年07月25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6年多时间,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260项制度创新成果——自贸试验区内相关领域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正在通过多个层次、多条路径实现有序的复制推广。越来越多的“制度良种”在全国生根发芽,逐渐形成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生命线。设立18个自贸试验区伊始,我国就立足于其各自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对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各有侧重地、有步骤地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力度。

  从助力企业发展来看,自贸试验区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推手,切实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据重庆海关统计,通过创新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系统办理担保,2019年重庆关区外贸企业节约成本3500多万元。重视企业的诉求,使得企业诉求成为制度创新真正的动力源。

  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来看,自贸试验区主动创新工作机制、运用先进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水平。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出“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实现用地使用权精细化管理,促进了要素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同时,各个自贸试验区坚持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从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出发,一方面,扎实借鉴学习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成熟改革试点经验,结合自身定位,深化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以产业促进为导向推动改革创新,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至省内和全国,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的背景下,自贸试验区建设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风向标,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复制推广,与各项更深层次改革措施相互联动,表明中国仍在按照既定方针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也意味着外资在中国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2020年前5个月,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7%的外商投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正在有力带动全国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更重要的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自贸试验区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增强了企业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今年1月至5月,2019年8月前设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518.7亿元,同比增长18.4%,这充分说明了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信心。

  2020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久前颁布,特别管理措施从去年的37条缩减至30条,为外资企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相信,未来自贸试验区还会形成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集成性的制度创新成果,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更多的企业将因此获得更多投资机遇和更大增长空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刘江)

自贸区试验田作用更加凸显

2020-07-25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