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疯狂的挑衅 荒唐的理由

2020年07月25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外交历来讲究对等。7月24日,中国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7月21日,美方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突然要求中方限时3天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这是美国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蓄意破坏中美关系,不利于世界政治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

  限定72小时关闭一个总领事馆,这在外交史上属罕见之举,充分暴露了美方的疯狂和无底线。人们不禁要问,美方如此挑衅中方,引爆如此重大的外交事件,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给出的理由是,要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保护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与关闭总领事馆,两者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可谓荒唐之极。这位“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居然编出了如此驴唇不对马嘴的理由,真让人“刮目相看”,让人见识了这位“人类公敌”的脑回路确实不同于寻常人。

  美方这么无下限地“搞事情”,出乎大家意料,不由让人想起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作为我国在美开设的第一个总领事馆,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在美履职,为当地华侨及辖区美国居民提供签证业务等领事服务,并进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的交往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完全是中美关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如今,美方编造“莫须有”的罪名,把封馆与保护知识产权与个人隐私扯上关系,企图让人产生联想,把中国的总领事馆想象成为盗取美国知识产权与个人数据的指挥中心。此举十分歹毒,用心极其险恶。美国因为自己在驻香港总领事馆干的见不得人的丑事,以及斯诺登透露出来的美国对全世界监听的“棱镜计划”内容,就想象别国也与自己一样行径,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事出反常必有妖。美方蛮横无理地发起政治挑衅,其“妖”之一即为疫情,美方图谋转移国内矛盾和注意力,为抗疫失败甩锅推责。当前美国疫情形势再次升级,感染人数屡创新高,短短半个月内的新增确诊病例就接近百万。美国的死亡病例已超过14万,不少民众认为,美国政客应该对疫情泛滥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近来,科学在美国沦为了政治玩偶,一些政客对科学的抵制和否认,以及对疫情的迟钝反应,导致了如今疫情的失控,沦为国际舆情中的“抗疫失败国家”。为嫁祸于人,近一段时间来,一些美国政客在全世界近乎疯狂地围追堵截中国、毫无底线地造谣污蔑中国、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甚至无端攻击中国的社会制度。美方的这些霸凌行为,改变不了美国的疫情现状,也推卸不了一些政客抗疫不力的责任。

  美方限时闭馆,对华采取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国际社会予以严厉批评。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方应构建更为客观冷静的对华认知,制定更为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而不是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联系。当前,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在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既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顺应世界各国对中美双方的期待。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

疯狂的挑衅 荒唐的理由

2020-07-25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