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2020中国区块链专利白皮书》发布

2020年07月24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各国积极出台区块链方面的政策,引导、规范区块链的安全、快速发展。区块链优良的技术特性和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企业探索技术开发的热情。

  为了进一步对区块链专利态势进行深度分析,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联合区块链专利联盟、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区块链委员会、达瓴智库发布《2019-2020中国区块链专利白皮书》。专利的申请情况是行业内活跃程度的重要表现特征,同时也是技术发展应用的重要指标,反映各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有助于企业发明创造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国家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指出:“专利的有效保护可以鼓励企业、个人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对区块链技术探索的热情和动力,促进区块链先进技术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该白皮书围绕近年来区块链专利发布情况,梳理了国内外区块链技术的政策概况,分析了区块链专利整体发展现状以及在不同行业、公司专利的申请情况。本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对国内外区块链政策概况进行分析,包括技术发展、监管体系、产业扶持、应用推广、标准制定五个方面;第二部分介绍了国内外专利申请的整体情况;第三部分对区块链应用在不同行业的专利情况进行分析,以金融、互联网、供应链、医疗健康、物联网、游戏六个方向为主;第四部分对国内重点公司的专利申请数量以及专利内容本身进行分析;第五部分介绍了该白皮书的数据来源和检索方法。

  据白皮书统计,目前,区块链行业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各国投资在区块链技术的资金不断增加,各企业并驱争先。专利申请量作为技术发展应用的重要指标,反映各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近几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不断上升,尤其是中国在区块链技术的专利数量增加迅猛,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

  国内公司区块链专利,是指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交的专利申请。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申请人主要是公司。专利申请量能够反应公司的技术储备情况、公司的技术研发方向情况以及公司的研发实力。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领先前三企业分别为腾讯科技,阿里巴巴及瑞策科技,具体排名及专利申请公开总量见下图:

  图2-1-1我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领先企业及数量

  数据来源:赛迪区块链研究院

  在专利申请中,发明人是为发明创造做出实质性贡献的人。发明人统计能够反映了个人的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也能够侧面反应发明人所在公司或科研机构的研发实力。

  从区块链领域开始申请专利布局开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内区块链技术发明人总体3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吉建勋279件,杨慧270件,刘新256件。其中,发明人吉建勋和杨慧均来自北京瑞策科技有限公司,发明人刘新来自深圳市元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2-1-1 国内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十的发明人

  数据来源:赛迪区块链研究院

  区块链的属性与金融行业具有天然耦合性,金融行业也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最早的行业。区块链技术具备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非常符合整个金融系统的业务需求,因此目前已在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落地应用。根据数据显示,金融方向的专利布局数量(3299)在区块链技术各应用方向专利布局数量中占比最大,占比约为25%。

  在金融领域,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平安科技189件,瑞策科技136件,腾讯科技79件。

  图3-1-2我国区块链金融专利申请人申请数量

  数据来源:赛迪区块链研究院

  互联网行业是区块链应用的主要方向之一。专利布局从数量上来看,相对于金融方向的专利布局,“区块链+互联网”专利布局数量相对较少,反映出“区块链+互联网”结合的技术难度。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领域的专利布局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瑞策科技131件、腾讯布局67件、阿里巴巴46件。

  图3-2-2我国区块链互联网专利申请人申请数量

  数据来源:赛迪区块链研究院

(责任编辑:符仲明)

《2019-2020中国区块链专利白皮书》发布

2020-07-24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