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高新区成为科技型企业栖息地

2020年07月24日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介绍《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表示,要让高新区成为科技型企业的栖息地,用更好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快成长。

  徐南平介绍,《意见》最大的亮点是国家对高新区在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定位。“这次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出,高新区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这是给高新区在新时代的新定位,也是高新区未来的历史性责任,要承担起为国家创新发展探路、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徐南平表示,“今后高新区发展得好不好,就看两个指标:创新驱动是否能够作示范,一个地区的高新区是不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做得最好,能够有别人学习的经验和模式;在高质量发展上,是不是走在前列,这是判断高新区做得好与不好的一个根本性指标。”

  “高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探索是最大的贡献之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从经济角度来说,国家高新区从无到有,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GDP占全国GDP的12.3%,税收大概占11.8%,成为国家整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徐南平说。

  徐南平用3个关键词概括国家高新区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高新区是创新高地。从创新投入看,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支出8259亿元,占全国企业整体研发投入的一半。从创新产出来说,2019年国家高新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的37.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44.7%,每1万名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倍。

  高新区也是产业高地。国家高新区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8.1万家,占全国的35.9%;科技型中小企业5.1万家,占全国的33.6%。国家高新区共有国内外上市企业1476家,其中,中小板308家,创业板428家,科创板53家。科创板中的高新区上市企业占全国的75.7%。国家高新区涌现出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区还培育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高新区还是人才高地。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约2213万人,其中大专学历占到59%,本科以上学历占到38%。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约为822人/年。这意味着1万人中有800多名研发人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8倍,人才高度集聚。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会否对高新区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影响,徐南平表示,高新区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抗风险能力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高新区逆势增长,这次疫情期间,高新区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今年5月份,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工业总产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这两个主要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出口总额3190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1908亿元,同比增长8.4%。”徐南平说,从两位数增长的数字可以看出,高新区抗风险能力非常强,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符仲明)

让高新区成为科技型企业栖息地

2020-07-24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