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07月23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3日,银保监会在京召开第257场例行新闻发布会,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介绍进出口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富林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冲击和挑战,进出口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着力增加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在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外贸、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6月末,进出口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人民币贷款投放和新增均创新高,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

  据介绍,在稳外贸方面,进出口银行把支持应对疫情稳外贸放在全行工作的优先位置,持续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将新增信贷计划和到期收回贷款优先投入外贸领域,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出台一批超常规、阶段性信贷政策,成立专项授信审核小组,切实保障外贸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上半年稳外贸稳外资累计投放贷款9047亿元,同比增长50.62%。

  在助力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进出口银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抗疫专项再贷款,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截至6月末,发行了20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债和抗疫复产主题债,所筹资金专项支持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制定了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23条专项政策措施,发行50亿元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

  在支持制造业企业方面,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增加制造业贷款投放。设立首期500亿元专项纾困资金,针对性助力企业脱困。瞄准国家制造业重点企业、绿色制造等名单,推动制造业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聚焦前沿科技重点领域,助力相关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上半年,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23%,纳入纾困名单企业过百家,投放纾困资金超过200亿元。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进出口银行推动落实“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运用批发性资金模式,积极开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引导转贷行精准“滴灌”,同时创新直贷业务,提升服务质效果。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2亿元,增速近82%,惠及企业4.6万余户,客户数较年初翻一番。此外,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吴富林表示,下一阶段,进出口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继续加大稳外贸贷款投放。充分发挥进出口信贷积极作用,将更多信贷资金配置于稳外贸领域,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向出口企业提供转内销融资,把出口产品的品质优势和生产能力用于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加大力度支持骨干外贸企业,以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核心企业带上下游企业,助力提升外贸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加强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提升外贸发展潜力。

  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继续加强制造业、新基建等领域的金融服务,着力支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支持关键技术能力和核心制造水平。继续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大转贷行合作范围,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提升小微企业的资金可得性。推动深化“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合作,落实好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帮助有关国家渡过难关。

  三是进一步加强银政保企合作。落实好与商务部联合发文、与地方政府签署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用好与中信保的稳外贸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部委、地方政府、同业各方合力和协同效应,加大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营销开拓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和服务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更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0-07-23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