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过去三年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招聘逾74万人

2020年07月23日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7月2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据不完全统计,自我国实行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三放宽一允许”等倾斜支持政策以来,2017年至2019年,全国31个省(区、市)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共统一组织招聘5541次,招聘741009人。

  “其中,采取面试、直接考察招聘135131人,招聘本地或周边县市户籍(生源)463899人,基层服务项目专项招聘58667人、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6094人,有效鼓励了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干事创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人事人才保障。”人社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所谓“三放宽一允许”,是指艰苦边远地区在坚持公开招聘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拓宽招聘渠道;允许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

  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各地规定艰苦边远地区在坚持公开招聘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拓宽招聘渠道。例如:四川提出了“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放宽学历门槛”、“放宽考核招聘条件”、“放宽招聘权限”等差异化政策措施,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加强空岗补员。据统计,2018年,四川深度贫困县事业单位空编从2017年1.71万名降至4460名,空编率从2017年13.4%降至3.5%。

  同时,各地明确规定可以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例如,内蒙古赤峰市积极探索“乡编村用”,面向社会为苏木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招聘人员聘用后要在苏木乡镇、街道所属嘎查村最低服务5年后回苏木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在“乡编村用”的岗位只面向本旗县区户籍或高考时生源地为本旗县区户籍的人员报考。

  各地还对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采取面试、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等考试形式或直接考察进行公开招聘,缩短引才周期,提高招聘高层次人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海南临高县在招聘基层人才时,针对临床医生、儿科、妇科、B超影像等全国普遍急需紧缺的岗位,基本不设开考比例或采取直接考察方式进行招聘。

  一些地区还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项招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或统筹推进组团招聘。如河南对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专项招聘,并增加工作实绩在组织考察中的权重;重庆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艰苦边远地区教育、卫生、农业、水利等事业单位组团赴成都、武汉、西安等多地,考察招聘研究生和国家重点院校优秀紧缺本科生1200余人,缓解了高层次和紧缺人才不足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和5月,人社部分别会同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重点加强基层中小学教师队伍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再次明确了乡镇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硕士以上学位人员,以及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简便快捷方式公开招聘。这意味着,各地将进一步完善包括“三放宽一允许”在内的各项贫困地区人才激励政策。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落实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国家的“三放宽一允许”政策,吸引更多人才特别是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过去三年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招聘逾74万人

2020-07-23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