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恩施打好铁路桥隧保卫战

2020年07月23日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3日9时,阵雨持续,一列复兴号安全驰过宜万铁路恩施车站附近的清江铁路大桥。大桥下,奔腾的浑浊河水裹挟着漂浮物和石块,不断冲刷着桥墩,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恩施桥隧检控工区的工长唐佳和两名同事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橙色工作服、背着装满仪器的工具包,冒雨巡查、监控着桥梁安全。

  宜万铁路是沪汉蓉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喀斯特地质发育显著,山高壁陡,河谷深切,桥隧占比达74%,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每遇汛期,桥隧安全成为重中之重,防洪压力较大。全长776米的清江大桥是沪汉蓉大通道宜万铁路上的一座铁路桥,每天有上百趟动车和货车通过,保障川渝地区人员和物资运输畅通。近日,因恩施地区持续强降雨,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在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对下游的清江铁路大桥造成了威胁。

  雨不断加大,清江河里的水位不断升高,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党支部书记谢家新眉头紧锁、忧心忡忡。他迅速拿出手机,与恩施市应急局联系、询问马者村堰塞湖泄洪情况。“向书记,堰塞湖目前情况怎么样?”“专家给出的泄洪方案是什么啊?”“泄洪的洪峰什么时候到清江大桥?”……电话一接通,谢家新就迫不及待地问出了好几个问题,一阵沟通后他紧张的心情稍微平复了一下。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为了及时掌握堰塞湖情况,分析判断清江铁路桥以及铁路安全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恩施州、恩施市应急局建立起了沟通机制。谢家新每天都要与恩施市应急局的人员电话联系好几遍,互相询问防洪情况,遇到险情第一时间就会互相通报。

  当谢家新向巡查队员告知马者村堰塞湖湖顶冲开,险情有所缓解,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虽然堰塞湖的险情有所缓解,但是清江铁路桥距离马者村堰塞湖仅18公里左右,泄洪时水速加大,高速水流带来的石块、树枝极有可能冲击铁路桥梁的桥墩,影响铁路运输安全,我们仍然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严密监控、严格防范。”恩施桥隧车间副主任曾君健立即组织巡查人员进行动员部署。车间干部每天带领职工加密巡查次数,严密监测着桥梁安全,全力做好应急准备,曾君健每天带班巡查线路和桥隧,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宜昌家中看望怀孕四个月的妻子,只能每天利用工余时间电话联系、关心。

  雨越下越大,巡查人员的衣服很快淋湿、脚上的雨鞋也沾满了泥巴,他们来不及擦干一下脸上的雨水,迅速拿出工具包中的望远镜、测距仪、检查锤等工具,就按照分工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作为工长的唐佳一边用望远镜仔细地观察着江水水位和桥墩状况,一边报告情况,同事立即进行记录。

  “汛期之前,我们都准备好防汛检查各种材料、机具,21日得知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后,我们又检查了一遍材料库,检查救生衣、抽排水泵、发电机、照明器械等是否数量齐全、状况良好,做好充足的应急准备,坚决打好桥梁安全保卫战。”经验丰富的唐佳对防洪安全信心十足,“现在,我们会根据水位值和实际情况做出封锁、限速、巡查等措施,必须保证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在确认清江铁路大桥设备安全后,唐佳和同事又搭乘工程车辆,在蜿蜒的山间小路上盘旋。经过一个多小时,他们赶到了恩施至利川区间的马鹿箐隧道出口。“这是一座富水岩溶隧道,水流量较大,是我们日常检查重点”还未到隧道,远远地就听到水声轰隆,走到近处,湍急的流水通过隧道口奔流而下。唐佳认真查看隧道顶部及山体情况,“持续强降雨,容易发生危石松动,这也是我们平时巡查的重点。”今年宜万铁路尤其是恩施至利川区间降雨量大,这个区段的20座隧道、38座桥梁成了唐佳和职工们工作的重点对象。

  “建造宜万铁路历时7年,非常不容易,我们必须付出百倍努力,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在宜万铁路最高桥渡口河铁路桥下,唐佳用望远镜仔细观察桥墩和支座,昂着头说道。他和同事负责宜万铁路沿线288公里桥梁、隧道的检查任务。今天他们奔赴了100多公里巡查了3座桥梁,精心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经济日报记者柳洁 通讯员 王华)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恩施打好铁路桥隧保卫战

2020-07-23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