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贸促会召开研讨会 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07月23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贸促会举办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有关建议”的在线研讨会,就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一国两制”事业新局面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处于全国改革开放前沿位置,在市场化机制、国际化程度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中国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塑造新的全球竞争力和新的国际比较优势、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大意义,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作为当下中国最为发达的国际供应链产业集群,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简单的加工贸易或是一般的初级产品加工,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此时,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建立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或将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选择。

  专家建议,粤港澳三地可通过消除三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动的区域性壁垒障碍,进一步提升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研讨会上,暨南大学教授苏启林、深圳社科院社会经济所研究员吴燕妮、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等专家学者围绕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综合性科创中心、建立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大湾区建设的意义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分析和研讨。(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贸促会召开研讨会 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07-23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