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将继续致力与中国紧密合作

2020年07月23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学华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商业峰会在新西兰北部滨海城市奥克兰举行。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贸易部长大卫·帕克、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以及众多政商界领袖约5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阿德恩在峰会致辞中表示,新中关系发展良好,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环境下,新西兰仍有大量机会与中国合作。对于两国间“对一些问题持有不同看法”,她引用了一句毛利谚语作为回应——“问题是通过不断地寻找解决办法来解决的”。

  新中关系良好

  阿德恩说,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中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已经进入第6年,它将继续成为两国关系的基础,新西兰支持“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和立场,新中两国往来日益密切。比如,双边贸易额2019年超过330亿新元、新西兰华人社区超过20万、毛利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等。双方在农业、气候变化、教育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也成为重要支柱。

  阿德恩表示,以新西兰华人社区为基础,新中人民往来和文化交流蓬勃发展。我很高兴在5月份宣布提供资金建造一座设施,以纪念1902年在霍基安加海岸附近沉没的文特尔SS号和遇难的499名中国矿工。这些中国矿工以及历史上许多新西兰华人为这个国家作出的贡献应当得到认可。新中双方去年为支持彼此文化意识和理解取得的成功也令人感到高兴。

  贸易仍是基石

  阿德恩说,贸易是新中关系的基石,并且具有韧性。自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尽管新西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中国商品出口有所下降,但某些行业的表现依然强劲。例如,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西兰对中国的肉类出口今年5月份增长了24%,4月份增长了16.8%,2020年前5个月乳制品出口增长了近25%。新西兰将通过与中国在一系列贸易和经济领域的合作来支持外贸出口。

  阿德恩表示,去年11月份双方宣布完成关于《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谈判,这表明新西兰对两国关系的共同信心,以及两国在开放市场和基于规则的贸易秩序上有着共同利益。协定升级将为双方带来好处,将确保支撑双边贸易的规则反应灵敏并且符合目标。

  阿德恩表示,坚持国际贸易体制和规则是中国和新西兰的当务之急。在世贸组织赖以发挥作用的全球贸易体系,或者更广泛地说,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面临威胁时,《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是中国和新西兰为支持开放市场向世界发出的坚定信号之一。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新中两国将有机会继续共同努力,以加强区域贸易机构和规则。

  继续紧密合作

  阿德恩强调,在当前的全球环境下,新西兰与中国继续合作的机会仍然很多,新西兰将继续致力于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与中国紧密合作。

  首先,希望继续与中国就新冠肺炎疫情交流看法。双方官员已经召开了多次会议,本月初讨论了各自在疫情防范和公共卫生策略方面的经验。中国宣布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这是一个值得广泛支持的强烈愿景。作为世卫组织成员,新西兰和中国也支持今年早些时候世界卫生大会授权的由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疫情审查,以从当前危机的国际应对中汲取经验教训,并确保为下一个疫情做好准备。

  其次,新西兰正准备主办APEC峰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改为虚拟峰会),希望中国将继续在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和稳定的供应链上提供支持。包容性和环境友好型增长也应体现在两国的努力中,并向世界发出有关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包括签署新中自贸升级协议和RCEP协议。新西兰企业将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新西兰政府将随时提供帮助,新西兰经济贸易部会协助新西兰出口商参加将于11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最后,在边界控制和旅行环境方面双方也保持密切联系。新西兰航空公司上个月已恢复了飞往上海的客运航班。在世界各国急切寻找疫苗期间,两国的边界都可能会继续受到一些限制。新西兰将继续探索为留学生团体重新开放旅行的途径,但在放开之前,希望找到创新性的解决办法。比如,奥克兰大学在中国新设两个新学习中心,就可为因边境限制而无法进入新西兰的学生提供一种创新而实用的解决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堪培拉记者 李学华)

(责任编辑:刘江)

新西兰将继续致力与中国紧密合作

2020-07-23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