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长呆家,“神兽”难管,咋办?

2020年07月22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突然来袭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生活、学习的秩序,尽管学校开启了空中课堂的教学新模式,但是“小神兽”们几乎要拥有寒假直接对接暑假的“超长呆家”模式,这让亲子相处的时光多了很多。然而,在“超长呆家模式”下,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动不动就说脏话、发脾气,非常逆反,难以管教,让人头疼不已。

  究竟是孩子们哪里出了问题,还是家长哪里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呢?请听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闫瑞颖医生为您分析。

  首先,疫情突然来袭,学习秩序的打破和变动,家长和孩子双方都不适应,更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去面对。家长比以前增加了更多管教的责任,比如在学习上,以前课堂纪律、课堂作业、考试等这些都是在学校由学校制度和老师进行监管,但是空中课堂期间,这些责任都落在父母身上。父母多了一个新角色,也增加了父母的压力和与孩子发生冲突的机率。

  闫瑞颖医生建议,面对突然的新秩序,家长要整理好情绪,收起你的埋怨,尽快梳理和面对现状,和孩子一起商讨一些新规则,探讨一些可行的办法来一起度过这个大假期。一旦设定了可行性高的新规则,新计划,就要坚持执行。

  第二,孩子需要同伴,与同伴的相处中,孩子们可以交流想法、得到共鸣、感受一些同龄人之间的乐趣、得到认可和自信等。但是疫情阻碍了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压抑了一些他们的情绪,这些压抑了的情绪大部分会冲家长释放。

  为此,建议鼓励孩子与他们的同学、朋友多一些交流,线上交流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鼓励孩子多运动

  第三,孩子需要多一些运动,尤其是学校课堂上组织的一些对抗性的运动、比赛等,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还能够释放孩子们过剩的能量,使其得到升华。但是,由于疫情的限制,孩子们这些旺盛的能量难以得到升华,更容易以冲突的形式表现出来。

  对此,建议家长在周末陪孩子做一些运动,如骑行、爬山、打羽毛球、乒乓球等,也可以鼓励孩子和他们的同伴们结伴进行运动。

  第四,父母长期忽视孩子精神需求,缺少良性的沟通,甚至以往长期都是以不良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只是之前由于家长工作忙,孩子学业紧张,时间有限,发生的频率不高,相互都能隐忍。但是这半年的“超长呆家模式”下,冲突频繁,孩子用情绪和脏话的形式来表达不满的频率也就高了。这是原本就存在的家庭问题,只是在疫情下愈加凸显出来而已。

  闫瑞颖建议,当发现亲子之间出现问题,家长和孩子都要勇敢去面对,家长多耐心倾听孩子情绪背后的真实需求,而不要把焦点总放在表面的脏话或者情绪上。如果沟通确实很难改善,建议家长和孩子及时接受专业人士的帮助,来改善亲子关系。

  希望通过这个特殊的假期相处,亲子关系能够更加亲密融洽。

(责任编辑:张雪)

超长呆家,“神兽”难管,咋办?

2020-07-22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