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铭记历史 接续奋斗

2020年07月22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姜天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历史的云烟已成过去,但是留下的记忆永远不能磨灭。站在卢沟桥畔,宛平城墙斑驳的弹痕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在宛平城外卢沟桥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在这场近代中国抵御外敌入侵的民族战争中,中国军民顽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歼灭日军逾150万人,占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伤亡总数的70%以上。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扭转了百年来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局面。

  我们不应忘记,中国共产党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在其倡导并积极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赴国难,中华儿女“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血肉之躯筑成了一座新的长城。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敌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社会动员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坚强。

  我们不应忘记,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筑起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迸发出一个民族向死而生、自强不息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抗战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所铸就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品格,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加光荣艰巨的使命任务,我们还需要继承弘扬抗战精神,不懈努力、接续奋斗。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防汛抗洪,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科技创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个体都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汇聚成前进路上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刘江)

铭记历史 接续奋斗

2020-07-22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