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参考剧目:《亮剑》等入选

2020年07月20日 19:16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7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即日起各级电视播出机构要精心遴选播出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广电总局从新创作和已播出抗战题材电视剧中精选出部分剧目,作为各级电视台播出参考,其中包括《彭德怀元帅》《河山》《亮剑》《谍战深海之惊蛰》《南侨机工英雄传》《战长沙》等24部剧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安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中国教育电视台: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励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现就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安排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安排的重大意义。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安排,展播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壮阔进程、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电视剧,引导人民群众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二、突出思想价值,精心遴选播出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自即日起,各级电视播出机构特别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精心遴选播出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深刻诠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大力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要进行科学合理编排,分批次、分层次、有节奏地推出,注意与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与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播出安排融合协同,把握好播出的时、度、效,实现最佳播出效果。广电总局在综合考虑思想价值、选题立意、艺术品质、团队实力、播出效果的基础上,从新创作和已播出抗战题材电视剧中精选出部分剧目,作为各级电视台播出参考。

  三、强化统筹谋划,多形态编播呈现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要加强抗战题材电视剧播出和宣传整体谋划,统筹线上线下、创新理念手段、打造传播矩阵,积极探索多种艺术呈现方式,通过文艺专题节目、经典剧目汇编、主创人员访谈等形态,深层次、多角度挖掘展示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的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让优秀电视剧中气壮山河的民族精神、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更加深入人心,与主题电视剧播出相互呼应、相得益彰,更好地满足观众多样化收视需求,提高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的播出影响和宣传效果。

  四、严格审查管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及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给相关播出机构,加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指导和检查,督促各播出机构把好导向关、内容关、播出关,严格落实播前审查、重播重审制度,不得播出违背常识常理、随意戏说解读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电视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工作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特此通知。

(责任编辑:冯虎)

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参考剧目:《亮剑》等入选

2020-07-20 19:16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