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立足“六稳”“六保” 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年07月18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日前出炉的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彰显了中国经济内在活力与抗压韧性。这与此前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最新增长预测相当吻合。

  6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析认为,在2020年度,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分别陷入-8%和-3%的经济负增长,唯有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正增长。我们是否能够做到?如何做到?答案将在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中日益显现出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经济运行一二季度之间,明显存在分水岭。以投资为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投资降幅明显收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5个百分点。再看高技术产业,一季度下降12.1%,但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仍达6.3%。可见,只要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失时机有序推动经济发展,就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找到谋求经济发展主动权的钥匙。

  眼下,疫情在全球范围仍呈蔓延扩散之势,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将持续发酵。面对日益增加的外部风险挑战和由此加大的国内经济恢复压力,唯一稳妥的选择,就是把防疫与发展贯通起来,把稳定经济运行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实。一方面,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础前提,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扎实做好联防联控和国际合作。在不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的基础上,力争为全球携手抗疫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国经济赢得更多国际回旋空间。另一方面,还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聚焦“六稳”“六保”,紧紧围绕保障就业和民生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蓄积微观经济活力。尤其要切实维护好吸纳我国80%以上城镇就业、市场主体数量高达90%以上的民营经济基本盘。如此,才能内外联通,真正做到从容确保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有的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风险,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有序推动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一定能够从容化解,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立足“六稳”“六保” 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07-18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