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张卫华:工业生产明显回升 重点行业持续发力

2020年07月17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运行受到明显冲击,工业生产面临诸多困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各项有效政策措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成果,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经济明显恢复向好。

  一、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工业生产回升势头明显

  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显示,工业企业开工情况从年初严重不足逐步恢复,二季度开工复产情况大幅好转。截至6月中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全面开工,其中有68.4%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上旬上升17.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由降转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逐步收窄,1—6月份,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工业生产同比实现增长4.4%,一季度为下降8.4%。4、5、6月份,同比分别增长3.9%、4.4%、4.8%,增速逐月加快。

  分三大门类看,二季度,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均实现由降转升,同比分别增长1.1%、5.1%、3.2%,其中制造业恢复最为明显,扭转了一季度大幅下降10.2%的趋势,增速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6月份,三大门类分别增长1.7%、5.1%、5.5%,较上月均有所加快或保持稳定。

  分产品看,1—6月份,612种工业产品中,204种产品累计产量同比实现增长,较一季度增加98种;6月份,355种产品实现增长,较上月增加11种,产品增长面为58.0%,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二、装备制造业加速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品持续发力

  装备制造业显著回升,有力拉动工业生产增长。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而一季度为下降14.0%,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6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较上月继续加快0.2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生产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行业受环保标准切换、购车补贴、基建加快推进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叠加消费市场恢复,6月份生产继续加快至13.4%,创近两年新高,其中载货汽车产品增速升至创纪录的83.0%;电子行业受订单转移到国内以及需求增加影响,增速升至12.6%;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等行业均保持6.6%—9.6%的较快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力。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而一季度为下降3.8%,为增速最高的行业板块,与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较上月继续加快1.1个百分点。新兴产品继续高速增长,6月份,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圆片、智能手表同比增长1至5倍,半导体分立器件、高性能化学纤维、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服务机器人等增长32.9%—81.9%。在各行业普遍遭受疫情冲击的形势下,新兴产品需求表现良好,订单逆势增加,体现了新动能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持续性。

  三、原材料行业由降转升,消费品行业逐步恢复

  原材料行业生产回升明显。二季度,受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影响,原材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而一季度为下降6.6%;6月份,原材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其中,钢铁、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等行业分别增长6.3%、4.8%、4.0%,均连续三个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水泥、钢材、初级形态塑料等主要原材料产品均从一季度的下滑中明显恢复,6月份同比分别增长8.4%、7.5%、7.7%。

  消费品行业降幅大幅收窄。二季度,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8.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纺织、造纸、化纤等行业均实现由降转升,增速在3.2%—4.9%,较一季度回升10.6—20.0个百分点。6月份,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与上月基本持平。

  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医药、电子行业出口加速

  工业出口实现增长。上半年,在全球商品贸易降幅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我国工业出口降幅不断收窄,二季度实现了增长,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8%,而一季度为下降10.3%。据世贸组织预计,同期全球商品贸易同比下降约18.5%。6月份,我国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6%。

  医药、电子等行业出口快速增长。二季度,防疫物资产品国外需求强劲,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2.3%,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加快,医药产品出口加快为全球持续抗疫提供重要物资支撑;疫情期间全球推行居家办公方式,电子行业出口增速升至14.5%,较一季度的下降5.8%有明显好转,有力拉动了工业出口增速转正;专用设备、食品、电气机械行业出口分别增长11.1%、46%、2.5%,而一季度均为下降7%以上。

  五、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

  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4%,较一季度回升7.1个百分点;三大门类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1%、74.8%、70.6%,较一季度回升2.8—7.6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6.8%,较一季度回升10.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和电气机械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4%、78.1%,分别回升7.5、10.1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1.1%,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总体仍处于近年低位。

  六、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

  5月份,在成本压力缓解、价格变动等有利因素作用下,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今年首次正增长,同比增长6.0%;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2%,为今年首次同比提高。其中,石油加工、电力行业利润分别增长8.9%、10.9%,化工、钢铁行业利润明显改善,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前5个月,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呈逐月好转趋势,累计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尽管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仍面临多年未遇的严峻复杂形势。上半年总体看,工业生产、产品出口、企业效益均处于下降状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下阶段,全球疫情仍可能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保持工业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势头仍存在不确定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

  (作者张卫华为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孙丹)

国家统计局张卫华:工业生产明显回升 重点行业持续发力

2020-07-17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