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记江西上栗县人大代表彭济君

2020年07月15日 17:33   来源:央广网   

  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是,从1952年出生的彭济君身上,却看不到丝毫接近古稀老人的特征。笔挺的身姿、炯炯的眼神、中气十足的说话声,谁也看不出这是一个连任了五届十三年的老村委会主任,三届十一年的县人大代表的“老黄牛”。肩负着福田镇双源村3000多群众的信任和期盼,彭济君一直心系群众冷暖,胸怀万家忧乐,秉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书写着这十多年来的倾心为民历程。

  坚守初心使命,当好“主心骨”。2007年,当时的福田镇双源村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上“硬件”设施破旧,村“两委”人员拎着包流动办公,凝聚力不强,群众来办事经常找不到地方、见不着人,遍地怨言,人心涣散。面对这种现象,55岁的彭济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顾家人反对,他毅然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并获得大多数群众赞成顺利当选。当时,刚刚上任的彭济君深知若不将村委会办公楼修缮好,村“两委”班子是带不动、扶不起、聚不拢的,更谈不上为民服务、替民办事。在这种情况下,他便开始琢磨筹建办公楼,当时彭氏祠堂一直处于空闲状态,但若将彭氏祠堂改建成村委会办公楼必须征得彭氏家族同意。于是,彭济君便召集彭氏家族将自己的想法说明,许多族人并不买账,不太理解祠堂改建村委办公楼这一做法,有人说道:“盼着你在村委会工作,能为我们提供方便,可现在,你却还要占自己人的‘便宜’,这怎么能行?”“建村部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村部建好了,全村的百姓办事才能方便,我作为村主任责无旁贷,我先垫资10万元用于建设村部,其它的再想办法。”彭济君当着众人面表态。他的无私无畏,感染了彭氏家族成员,在他的推动下,村委会办公楼顺利建成。“硬件”设施逐渐完善后,彭济君便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开始整顿“软件”,制定村支“两委”上班制度、考勤制度,组织村支两委人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大家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来办事的群众气也顺了、心也舒坦了,对村支两委也更支持了。
  厚植为民情怀,做好“贴心人”。由于村委会主任当得有声有色,彭济君被选为上栗县人大代表,在担任县人大代表这十多年中,他的心思从来没有离开过老百姓。双源村叶家冲水库由于堤坝太矮,在雨水季节很容易崩堤,每次夜间下大雨,天微亮就能看到彭济君在叶家冲水库周边察看水位,疏散群众。但彭济君明白,如果水库不加固,就算他日夜坚守也总有一天会出事。于是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带着100余户村民的民意到县相关部门来回奔走呼吁,争取项目和资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争取到270万元专项资金,水库得以除险加固。如此一来,既解决了水库崩塌的隐患,同时为下游1200余亩良田提供了灌溉,优化了村里的农田灌溉系统。
  民生工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堤坝修好了,彭济君又将目光放到了村民出行的道路上。双源村福青公路一直以来道路狭窄,并且与青山镇源头村断接,这让双源村村民进出村庄非常不便。彭济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第一次参加县人大代表大会的时候,便将这件事情放在了提案中,为百姓发声、为民生建言,最终争取到相关部门专项道路建设资金1000万元。与此同时,在他的带领下村委会自筹资金300万,将双源村的路面进行拓宽,全村百姓出行难的问题顺利解决。
  守土尽职尽责,撑起“保护伞”。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彭济君始终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没有防护衣、护目镜的情况下,他仍旧坚持每天“三点一线”工作,早上在办公室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疫情防控情况汇报;白天,带领义务巡防队,带着扩音器到村上各个小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直到走遍双源村每个小角落,他才安心;晚上,他又将当天的疫情防控动态情况写成书面文字上报镇政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加剧,双源村开始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这时的彭济君已经68岁了,但他仍旧要求安排自己值夜班,他说:“作为县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在疫情面前,我的职责就是冲在前面,干在前面。”虽然村两委考虑到他年纪偏大并没有安排他的夜班,但他依旧每天要在交通管制点值班到晚上10点以后再回家。“大家都这么辛苦,我在家里歇着不安心呀,在卡口陪陪大家,了解防控情况,这样我回家睡觉也才能安心!”彭济君如是说道。正是他的不断坚守,带领村义务巡防和志愿者们共同为村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生死防线”。
  疫情防控情况刚稳定,防汛抗洪工作又到来。摘下口罩,穿上雨衣,换身行头的彭济君又开始走在了防汛抗洪的第一线。在村上几十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未雨绸缪,在洪水来临的前一天,他便连夜组织双源村平子岭周围村民安全转移,于是在第二天因洪水造成山体滑坡之时,双源村无一人受伤,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雨水过后,走访受灾群众,彭济君自掏腰包为3户受灾贫困户家中分别送去慰问金1000元。看到彭济君这么舍身忘我的投身工作,村两委其他干部都劝他休息一下。彭济君说:“现在还不是我回家休息的时候,灾情还没有全面掌握,受灾群众还没有全面走访,我不能停下脚步。”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情怀最动人,彭济君将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十多年来一直以解决群众之所忧所思所盼为目标,一心为民服务。“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用彭济君的原话来说:“只要群众信得过我,再干一届都没问题!”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心声,彭济君依旧走在群众的心坎上,带着群众的呼声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记者胡斐 通讯员杨彰磊 张甜 )

(责任编辑:张雪)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记江西上栗县人大代表彭济君

2020-07-15 17:3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