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海关出台12项帮扶举措助力企业“出口转内销”

2020年07月12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杨阳腾

  华通精密线路板(惠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子元件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境外市场需求疲软,订单减少,物流成本上升,产品出口受到极大阻碍。在深圳海关的支持下,该公司积极对接国内客户,将加工贸易货物转为内销,今年上半年内销货值达3.9亿元,同比增长37.4%,既解决了消化库存的难题,同时还免征了30多万元的内销缓税利息。

  深圳海关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由单纯的“两头在外”向“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近日专门出台了促进内销便利化的12项帮扶举措。通过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监管,简化手(账)册核销等业务手续,为加工贸易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今年以来,该关已免收加工贸易企业业务担保28.58亿元,对高信用企业退还担保1.56亿元,并积极落实免征内销缓税利息政策,已惠及9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深圳市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存储芯片生产企业,主要开展加工贸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产品出口受阻。不过,由于视频会议等应用用户突增,国内市场对固态硬盘等产品需求旺盛。在深圳海关支持下,该企业找准时机,将部分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料件生产的成品由出口海外调整为国内销售,迅速抢占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加工贸易转内销额达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

  该公司CEO何瀚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储存芯片行业具有原材料价值高、生产周期短、原材料价格波动大等特点,对企业的运营管理和资金调度能力要求非常高。通过测算,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口料件生产,一年能为公司节约资金至少1200万元。海关加工贸易进口料件成品内销的手续简化,企业既能减缓资金压力,又能及时根据国内市场变化,抓住行业机遇,可谓‘两头受益’”。

  深圳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扩展内需工作要求,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打造立体化服务促进企业开拓内需市场,运用“高级认证企业优先办理”专窗,设置“一对一”企业帮扶联络员,线上办理即刻响应等方式,实现贴身服务“零距离”,为加工贸易企业出口转内销贡献海关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刘江)

深圳海关出台12项帮扶举措助力企业“出口转内销”

2020-07-12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