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湖州将长三角一体化势能变为强劲发展动能

2020年07月12日 0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天时间,2000余家企业、1万余家门店与网店参与,现场及云洽谈对接国内外客商1.1万人次,带动消费超127亿元——这是首届湖州商品交易会的成绩单。疫情之下,这场城市营销直播“带货”也让太湖南岸的湖州上了消费“热搜榜”。

  事实上,距离湖州举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只隔10天,“湖交会”随即登场。这背后,是湖州欲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向发展高地转变,建设长三角中心花园与绿色发展引领区的愿景。

  翻看一季度数据,湖州的主要经济指标有10项居浙江省第一。1月至4月,湖州新开工项目227个,计划总投资775.6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1个,计划总投资1162.2亿元。

  借水浇田——

  “借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

  这些天,位于湖州长兴县的太湖龙之梦乐园,精彩的大型水舞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欣赏。作为长三角地区正在崛起的最大旅游综合体,龙之梦乐园已成为颇具知名度的“网红”景区。

  全国最大马戏城、7个主题乐园、星级酒店群、太湖古镇、快乐农场、湿地公园……4年前,一份梦幻般的建设方案出炉,如今大部分梦想变成了现实。目前,龙之梦乐园已与上海、苏州、南京、杭州等200个县级以上城市实现了旅游互通。去年,乐园接待游客超400万人,其中约90%来自长三角地区。

  龙之梦项目是典型的“借水浇田”:借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湖州通过借势而动、开放创新,把机遇势能变成强劲的发展动能。

  开放创新的基因,湖州自古就有。从创造丝笔瓷茶,到湖商在上海滩叱咤风云,再到改革开放后,湖州人凭着“一根扁担两只包”创造了全国最大的童装产销基地。敢为人先的湖州,创造了一个个“无中生有”的奇迹。

  今年的“湖交会”,更是围绕创新做足了文章。从上线全国首个城市会展“线上展览馆”,到搭建“城市云客厅”的创新举措,再到借助阿里巴巴、抖音、拼多多等平台资源,集合国内外客商实现互利共赢。逆势而上的湖州,不断壮大“朋友圈”。

  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州考察时,指示湖州“顺势而为、乘胜前进”,这为湖州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东起上海市,途经苏州吴江区,沿太湖南岸西至湖州的铁路全长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湖州将成为连通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的枢纽城市。

  不仅要连通,更要赋能。去年6月,南太湖新区挂牌成立,旨在打造长三角增长极。今年以来,新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441.38亿元,其中有七成以上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

  湖州市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城市的发展将迎来全新格局,城市之间从“邻里关系”“异地关系”逐渐升级为“队友关系”“同城关系”。长三角是一个“球队”,上海是“队长”,所有的城市都是“队员”“队友”,而像湖州这样的城市,抓住机遇借势而动,就有了上场进球得分的机会。

  变软为硬——

  营商环境让“小个子迸发大能量”

  湖州四周,分布着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万亿俱乐部”包围下,“小个子”的湖州如何迸发大能量?湖州依靠优化营商环境,在重大产业项目与高端人才引进上“攻城拔寨”,在变局中孕育新机打开新局。

  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利自动变速器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备战下半年的投产。从2018年开始,吉利控股集团已陆续把自动变速器项目与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落地开发区,总投资达300多亿元。明年年初,首款首台新能源轿车将下线。

  吉利为何选择长兴?“因为这里有最好的投资环境与‘店小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如此评价。为引进项目,长兴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吉利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开发区抽调优秀干部到服务一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程序,签约170天后就开工建设。一般需要两年才能下线的变速器工厂,长兴只用了16个月。

  上海松德数控刀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上海迁入长兴的数控刀具制造企业。这几天,公司解锁了“卡脖子”的中间技术,预计新增年产阻尼减振刀杆1.5万件、刀头2.5万件。公司自主研发的阻尼减振刀具系列产品,市场订单不断。“扎根长兴3年,松德在业界声名鹊起,离不开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公司董事长何振虎说。

  “以百分百的诚意、百分百的效率与百分百的服务,全力以赴把项目服务好、保障好、推动好。”这是湖州各级干部的共识。

  据记者了解,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湖州推出“亿元全国招工令”,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出台“湖八条”“湖九条”“人才新政4.0版”等“硬核”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湖兴业。

  湖州的精准招商也颇有“靶向性”。去年年初,湖州在上海设立招商引才中心,专门派驻300多名招商人员。截至目前,中心已签约引资项目5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31个,签约科研机构29家。

  湖州要成为长三角地区“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一季度,湖州91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浙江省第一位。正如业界专家所言,湖州“个头不大,但发展后劲很大”。

  绿色先行——

  “把山水这盘大棋,下进生产力布局中”

  绿色发展,湖州先人一步。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起源地、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的绿色发展见证着美丽中国建设进程。

  前不久,安吉县章村镇将村级宅基地统一收储进“两山银行”,并通过资源置换与交易引进了高端民宿,不仅实现了生态价值的提升,也带动了民宿周边农副产品经营销售。当地还与上海宝华集团签下农旅文化开发项目意向协议,整个项目用地涉及450亩土地。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安吉县日前印发“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两山银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而是借用了商业银行的概念,将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与市场化运作,将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资产包,从而实现转化。

  “从本质上说,‘两山银行’是一个交易平台,交易的是生态资源。”安吉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吉以前的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多为低散乱,碎片化资源整合后,一座山、一个村庄的资源都有可能是交易对象。

  安吉正以“两山银行”为依托,整合建立起以“‘两山’农品汇”“安吉白茶”“安吉冬笋”等品牌为主的地域特色公用品牌体系,把好生态变成好产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为进一步拓展含金量更高的“两山”转化通道,湖州自我加压,大刀阔斧探索“绿色智造”,形成“4大重点主导产业+3大传统优势产业+N个新兴增长点”的产业体系。

  今年年初,湖州出台《“两山”转化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推进“湖州现代环境治理数字驾驶舱——绿水青山”智慧平台建设。除建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外,湖州还将大力推进绿色转型,以绿色工厂星级管理体系升级版为抓手,聚焦绿色工厂提档升星与小微园区绿色化管理。

  随着绿色发展的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今年前5个月,湖州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5.6%、3.6%和6.8%;在新产品的研发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742.3亿元,同比增长3.7%;企业总产值50.7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新产品产值率达56.4%。(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责任编辑:符仲明)

浙江湖州将长三角一体化势能变为强劲发展动能

2020-07-12 0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