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湖湖堤2.05公里的守护

2020年07月11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11日电(记者乐文婉、李思远)头戴草帽、手持铁锹,潜江市运粮湖管理区长湖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石松在长湖湖堤上巡视,堤坝上不远处的绿色帐篷是他在防汛期间的临时住所。

  长湖位于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其中,朱拐闸至刘岭闸的2.05公里湖堤是潜江市历年防守段面,也是石松14年来每值汛期时日夜守护的地方。

  “2.05公里虽然不长,但它直接关系着1.44万运粮湖人民和下游所有潜江人民的安危。”石松说。

  6月30日,长湖水位超过设防水位。得知消息后,石松与20余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紧急整理帐篷、床、铁锹、锅、煤气炉、手电筒等物资,在1小时内便出发前往离家20公里外的长湖。

  骤雨狂风中,他们在大堤上安营扎寨。绿色帐篷里,两块木板与10余块砖头铺出一条略高于土堤的小道,四张简易床将原本不大的空间挤得满满当当。湿热难耐、蚊虫叮咬,但不论白天黑夜,石松与大伙每小时都要巡堤一次,及时发现并处置险情,在帐篷里休息的时间反而占少数。

  “巡视工作需要做得细致。虽然我们每队人只负责400米湖堤的巡视工作,但上报水位、来回检查、清除杂草往往需要半小时才能完成,晚上打着手电筒巡视时,则需要1个小时。”石松说。

  在一次巡堤时,石松与同事们发现堤内一处地面有水渗出,怀疑存在散浸风险。顶着倾盆大雨,他们中有人用电锯砍除渗水处附近的杂草,有人拿铁锹紧急挖出排水渠。“后来我们发现,渗出的水来自堤坝旁的一处导水渠,而不是堤坝内的长湖。”石松说,任何散浸的情况都不能小视。由于水位过高,堤身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背水面的散浸如果没及时处理,会慢慢形成管涌,甚至溃堤。

  6月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连遭七轮强降雨袭击,潜江降水超过600毫米,多地受灾。9日9时,长湖水位达到33.48米,超过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3.45米。而据气象预测,湖北的梅雨期仍将持续。目前,朱拐闸至刘岭闸湖堤上的驻守人员已增加到200人。

  石松告诉记者,200人中大多数为五六十岁、经验丰富的防汛人员,可喜的是,今年有20多名“90后”小伙加入。

  “我今年51岁了,我会坚持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但防汛经验需要传承,能带着年轻人一起驻守在这里,我非常安心。我们愿一直为下游守好这段2.05公里的堤坝。”他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长湖湖堤2.05公里的守护

2020-07-11 20:0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