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提升14.5个百分点,二季度可能还会上升

2020年07月10日 2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2020年7月10日,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上半年末整个宏观杠杆率的情况,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提升14.5个百分点,二季度可能还会上升。

  阮健弘介绍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们测算我国宏观杠杆率是提升了14.5个百分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上升。

  但是我们要看到背后的机理。当前宏观杠杆率上升是逆周期政策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上次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跟大家交流了这个看法。这种阶段性上升是金融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实际上是为了未来更好的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今天我们这么做是为未来合理宏观杠杆率的水平创造条件。

  阮健弘表示,从现在来看,虽然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上升,但更要看到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前面几位司局长都提到了,经济和生产秩序都在加快恢复。刚才王信局长提到的消费边际改善,新基建、投资的重要拉动,出口好转等, PPI环比为正,应该说金融逆周期调节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果都在体现。我们对全国1万家实体企业调查显示,截至6月15号,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已经达到或者是超过去年二季度的平均水平。服务业的开工率已经回升到了90.7%。所以,逆周期政策提供信用支持已经在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效果,当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是允许的。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央行: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提升14.5个百分点,二季度可能还会上升

2020-07-10 2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