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难阻企业自主创新铿锵步伐

2020年07月10日 05: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佘 颖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疫情没有耽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专利、商标申请同比实现双增长,市场主体国内申请持续恢复并向好,向外申请布局稳步较快推进,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符合预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保持平稳。

  国内专利、商标申请双增长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三种类型专利申请219.5万件、商标申请417万件。国内专利、商标申请量同比实现双增长。受疫情影响,国内申请量2月份出现比较大的下降,但之后快速恢复并持续攀升,目前按月同比增速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68.3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21.7万件;我国商标申请量为428.4万件,商标注册量为262.9万件。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199.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3件;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为2741.4万件。

  从国际申请布局情况来看,上半年,中国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2.68万件,同比增长20.7%;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875件,同比增长36%。

  “这表明,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形势变化,我国企业对国外市场前景依然保有信心,坚持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稳妥有序推动‘走出去’。”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认为,当前我国知识产权申请立足国内市场、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发展态势向好,有利于支撑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升。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

  “国内企业在专利申请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胡文辉介绍,上半年,国内申请专利的企业为22.9万家,较上年同期增加3.2万家;国内企业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0.4万件,同比增长12%。

  上半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的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772件)、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925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32件)。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金额853亿元,同比增长45%,质押项目数4678项,同比增长52%。其中,专利质押金额651亿元,同比增长61%,质押项目数4171项,同比增长54%;商标质押总金额202亿元,同比增长8.8%,质押项目数507项,同比增长34%。知识产权正在从看不见的无形资产,变为企业发展的有形资本。

  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创新主体运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制度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2020年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5176件,同比增长78.2%。提交申请登记企业数量达到2195家,是去年同期的2.1倍。葛树表示,随着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预计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是更好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前提。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深化“蓝天”行动 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大力度、创新机制。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强化执行,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代理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苗苏)

疫情难阻企业自主创新铿锵步伐

2020-07-10 05: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