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2020年07月07日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7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内蒙古疫情防控是到位的,草原旅游是安全的。

  7月5日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发现一例腺鼠疫确诊病例以来,乌拉特中旗紧急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应急响应,同时由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发布Ⅲ级预警。患者为乌拉特中旗温更镇某嘎查牧民,截至7月6日,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付瑞锋介绍,疫情发生后,巴彦淖尔市立即组织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要求处理疫区,对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了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措施。目前,疫区处理面积达3.6平方公里,密切接触人员中均未出现异常症状。二是强化对疫区出旗人员的源头封堵筛查,对出旗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核查。三是进一步加强踏查检索,累计踏查671.8平方公里。四是实施飞机灭蚤作业,共飞行 11架次,防治面积约3.7万亩,并为疫源地禁牧户发放牲畜所需物资。五是关停了疫区周边A级景区及星级接待户旅游企业,目前各景区、星级接待户未发现鼠疫疫情和因疫情发热人员。六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重点区域牧民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堆积的垃圾并消杀,累计消杀面积23万平方米。对疫区内铁路两侧及机场周边进行保护性灭鼠灭蚤。七是组建巡回宣讲组,抽调鼠疫防控专家对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巡回宣讲,对疫点周边牧户、企业、旅游景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八是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和发热病人管理,落实医师首诊负责制,实行责任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九是加强医院感染控制,进一步强化院内感染控制和医疗废物处理,完善包括鼠疫在内的传染病病例入院、治疗、转归等相关记录,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职业暴露防范,严防医源性感染发生。

  鼠疫自然疫源动物广泛分布在草原上,而内蒙古草原面积约占全国草场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使得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了我国主要的鼠疫自然疫源地。付瑞锋说,针对地理自然特点和鼠疫疫情防控特点,自治区强化草原鼠间鼠疫监测预警,强化农牧民群众宣传教育,强化重点人群警示宣传,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总的来看,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说,此次发现鼠疫的乌拉特中旗,位于巴彦淖尔市东北部,总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并非草原旅游核心区域。内蒙古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在这里,我向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报告,内蒙古疫情防控措施是到位的,内蒙古草原旅游是安全的,请大家安心游草原。

(责任编辑:朱晓航)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2020-07-07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