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述评:扩大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2020年06月27日 05:5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6月17日,沪伦通下中国太保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6月18日,证监会公布依法核准摩根大通期货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进一步拓宽ETF互联互通;提前取消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瑞银、野村等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

  丰富股票市场多层次合作

  6月17日伦敦时间当日上午9点,上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受到海外投资者积极认购。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专家郭田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伦通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扩宽,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在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而A股市场韧性明显增强,沪深港通运行基本平稳,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的态势,充分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的信心。

  港交所今年首季主要业务收入上升19%,沪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一季度创下4.04亿港元季度新高,较2019年一季度增加74%。沪深港通的北向及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同创季度新高,分别达780亿元人民币及216亿港元。

  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不仅会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还会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和价值投资者。

  早在去年7月,沪深港交易所就科创板A+H股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安排达成共识。根据沪深港通现行业务规则,A+H股上市公司股票属于沪深港通股票范围,原则上包括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A股及其对应的H股。沪深港交易所经协商决定,A+H股上市公司的A股为科创板股票的,将在沪港两市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完成后纳入沪股通股票;基于对等原则,其对应的H股届时也将同步纳入沪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A+H股上市公司的H股属于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或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而纳入港股通股票的则不受上述安排影响。

  拓宽ETF互联互通

  中国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

  ETF是我国资本市场和其他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2004年12月境内首个ETF产品——上证50ETF在上交所成立,2012年首只跨境ETF——H股ETF上市,2013年首只跨时区跨境ETF——纳指ETF推出,2019年中日ETF成立……ETF搭建起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ETF为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搭建桥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随着MSCI等一系列境外重要指数纳入A股,ETF凭借透明、便捷、高效的特点成为境外资金重要的投资工具,也将成为国内投资者投资跨市场的重要工具,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日益频繁。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将坚持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丰富ETF产品体系,优化交易结算机制,加强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保护,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ETF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连接场内和场外市场、跨越境内和境外市场的枢纽型市场。

  外资机构频频获批

  为进一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日前,证监会依法核准摩根大通期货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据悉,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符合条件的期货经营机构外资股东,以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健康发展。

  “对摩根大通和我们众多客户而言,中国代表着全世界最令人振奋的发展机遇之一。全资控股一家期货公司,为摩根大通提供了绝佳的机遇,有助于我们在这个重要市场进一步夯实在岸业务实力。”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

  证券公司方面,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今年4月1日起取消,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截至目前,已有瑞银、野村、摩根大通等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这是金融业开放的核心内容,即外资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在市场准入和业务范围上与境内机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据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或外商独资证券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扩大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既是优化市场生态、提升行业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共同应对当前全球风险挑战的重要手段。可以预见,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境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华投资展业会更加踊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苗苏)

述评:扩大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2020-06-27 05: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