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纳塔带富小陈村

2020年06月08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安志勇(右)正在向村民演示皮纳塔的制作方法。李 亮摄(中经视觉)

  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小陈村,有种叫“纸罐罐”的手工制品,卖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了小陈村致富的“金罐罐”。

  这种纸罐罐名叫pinata(音译:皮纳塔),是一种流行于欧美国家的儿童玩具。每当节日聚会时,人们会将它挂在高处,让孩子们轮流击打,直到罐子被打破,罐里塞满的糖果、糕点、小礼物等散落一地,孩子们就一拥而上,节日聚会迎来高潮。如今,这个风靡国外的玩具,很多就产自小陈村。

  “皮纳塔里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2009年,这种国外游戏就引起了小陈村村民安志勇的注意。他发现,皮纳塔很像中国古代春节时人们制作的纸牛或其他纸制家畜,里边装满庄稼种子,悬挂起来用树枝敲碎,使种子撒落一地,寓意来年丰收。

  2009年,小陈村还以种植业为主,一年到头都要靠天吃饭。安志勇认为国外有市场村里有人工,自己只需打通中间环节连接供需,就能带领村民致富。

  招揽人工容易,但该如何吸引客户呢?当时的安志勇没有经验,只能自己从网上找照片,用笔一点一点画,动手一步一步做,反复修改做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款皮纳塔。

  为了完善产品、提高制作效率,安志勇经常抱着被子住在客户仓库里,面条一吃就是一个月,无数个夜晚熬夜研究到凌晨,白天接着修改制作再忙到天黑。虽然他也曾因为各种困难想过放弃,但想到那些在村里等待好消息的父老乡亲,还是得咬牙坚持下去。终于,安志勇制作的皮纳塔得到了澳大利亚、美国等客户的认可,订单越来越多。

  10年过去了。2018年,一直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安志勇高票当选小陈村村委会主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皮纳塔加工出口遇到困难。为了不让村民们的收入受影响,也为了更好地维系客户,安志勇除了画样图、打模板,还挨家挨户送物料,等村民做好产品再挨家挨户收集成品。“有村主任带头,疫情期间的生产一点没耽误。”小陈村村民安玉瑛笑着说。

  5月9日,是今年安志勇召集村民集体加工的第一天,加工点就在安志勇的家。记者看到,一条写着“精准扶贫不落下一人,全面实现小康家庭”的横幅就挂在墙壁的醒目位置。“要让大家相信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就能致富。”安志勇时刻鞭策自己,要为父老乡亲创造更多致富机会,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腰包鼓起来。

  在他的工作间里,堆满了大大小小1000多张模板。原来,每接到国外客户发来的平面样板图,安志勇都要对照着画出设计图纸,待客户满意后再用软件打印模型图,最后送到模具厂刻成模板。“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加工过385款不同的皮纳塔了。”安志勇骄傲地说。

  从2009年到2020年,小陈村的客户已遍布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跟着安志勇来到仓库,只见统一标准的700多个货箱整齐摆放着。“这大约有三十几款产品,这样的货箱我们一个月可以装满6个集装箱高柜。”安志勇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与阿联酋和巴西的两个客户洽谈业务,订单基本已经谈妥。

  “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生产从来没断过,我们一直在致富路上努力。”63岁的小陈村村民赵衍娥动作麻利地做着手里的皮纳塔,她告诉记者,现在平均每天能赚六七十元钱,除去农忙时节,一年下来可以赚近2万元。

  通过手工艺品加工出口,安志勇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不仅小陈村村民,安志勇还为周边11个村的4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扶贫办主任张金秋说,在安志勇的带动下,村民真正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的致富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李 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皮纳塔带富小陈村

2020-06-08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