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中粮合作“云上展会” “中国糖酒第一展”拉开会展业转型序幕

2020年06月05日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中粮集团通过区块链技术签署合作备忘录,联手开启中国会展行业数字化转型序幕。双方将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基础设施,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打造成为首个“云上展会”标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逛天下展会”。阿里巴巴由此正式开启会展行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糖酒会是中国创办历史最悠久的展会之一,自1955年开办以来已举办101届,比广交会还早2年。作为食品和酒类行业第一大展会,糖酒会被视为行业经济“晴雨表”。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为糖酒会提供数字化虚拟展馆、实时互动交易、展会生态服务等服务,提供全链路、低成本的数字会展新路径,打下会展行业新基建的“第一桩”。

  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与中粮各方面合作由来已久,这是首次进入糖酒领域。在现实需求和重大机遇之下,阿里很高兴有机会发挥技术力量和生态优势,令会展这种经典的商业贸易往来形式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当下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而最大的确定性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势,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社会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届糖酒会正值第102届,“102”这一数字正是阿里巴巴愿景“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中的关键数字。“‘102’对阿里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数字,我们非常期待与中粮携手办一届有历史新意的数字化糖酒会。”张勇说道。

  中粮集团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认为:“中粮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军力量,此次合作是在数字经济时代面向未来、寻找新增长点的探索。”

杭州阿里巴巴签约会场

中粮北京签约会场

  对参展商而言,“云上会展”不仅摆脱了时空限制,更大大节约成本——预计参展费用只需要以往的十分之一。对专业观众而言,足不出户就能高效对接供应商,数字信用机制保障交易安全,普通观众也能身历其境。对主办方而言,数字化手段将大大开拓会展行业的新发展空间,9.6亿的阿里年度活跃消费者?也意味着更大的潜在市场。

  那么,“云上会展”到底怎么展?

  记者了解到,阿里云专门组建了科学家团队,首次开放精度与扫描半径均全球领先的三维重建技术,其高于行业4倍的深度探测距离能更高效、精确地还原展馆。同时,专为展会设计的成像算法像素高达1.4亿,并可配合VR设备,为观众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沉浸式互动体验。

  阿里云三维视觉科学家谭平介绍:“我们的成像算法能够逼真还原每一件展品的细节,举个例子来说,就连草莓的‘毛孔’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会展行业是典型的“以一业带百业”,具有显著的平台效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复苏的背景下,“365天永不落幕”的数字会展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认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需求渐长,疫情成为推动全行业改革的转折点,具有经济生态和大数据优势的阿里巴巴正是会展行业全链路数字化转型的首选平台。

  实际上,阿里已有诸多“云上会展”的成熟实践。1999年,阿里便创办了以批发和采购为核心的1688网站,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广交会受疫情影响延期之际,阿里巴巴“春雷计划”推出“聚交会”帮助外贸工厂实现外贸转内销,让众多广交会参展商获取订单、保住现金流。而今大力推出的“云上会展”平台将致力于打造数字会展新基建,助力会展行业创新转型。

(责任编辑:何欣)

阿里中粮合作“云上展会” “中国糖酒第一展”拉开会展业转型序幕

2020-06-05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