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理事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中国高效应对疫情表现卓越

2020年06月03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张保

  柬埔寨金边王家大学董事会主席梅卡利安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反应,折射出了中国的历史积淀。中国政府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源自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也反映了中国政府的治理理念。

  柬埔寨金边王家大学董事会主席、最高国家经济理事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国政府根据国情采取了不同策略加以应对,不同政治制度展现了各自的优缺点,其中中国表现卓越。中国政府体系的高效、医护团队的专业以及全体人民的团结,使新冠肺炎疫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被遏制住。梅卡利安认为,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反应,折射出了中国的历史积淀。他表示,个别国家自我感觉良好,笃信自己是“例外的”“最好的”,不断对外推销自身制度,但实际上,他们在此次危机中的表现反倒乏善可陈。

  梅卡利安说,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就业的相关内容,都处处体现这一理念。这既源自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也反映了中国政府的治理理念。他还对钟南山院士与外国医疗团队的视频连线印象深刻。他说,钟南山院士虽然已年过八十,但技术高超,经验丰富,能够顺畅地用英语交流沟通,而且坦诚面对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让各国加深了对疫情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也向世界展示了得体、儒雅、自信的中国人形象。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也使自身软实力和感召力得到了提升。

  梅卡利安说,由于事先准备不足,美国在应对疫情时,出现了医疗物资的严重短缺。这为美国推动“制造业回归”提供了新证据,但事实上很难实现。他表示,美国并非没有技术和能力生产这些产品,但全球价值链的形成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球分工依据各国资源禀赋自然形成并动态调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由于高昂的成本、不完整的产业体系,即便出现部分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回归,也很可能因为缺乏市场竞争力而不可持续。相比之下,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可靠的价值链,对投资人的吸引力更大。

  梅卡利安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人类未来可能需要与之长期共存,各国争分夺秒地研发疫苗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由于疫苗研发难度大、要求高,过去长期为欧美发达国家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所垄断。本次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中国从起步开始就始终位于第一梯队,此后进展不断,研发进度丝毫不逊于发达国家,成果令人期待。梅卡利安认为,在科研领域的长期大量投入,使中国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领域崭露头角,甚至处于领先地位。加之中国强大的工业体系,未来中国疫苗研发一旦取得突破,将更快造福全人类。

  梅卡利安认为,尽管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不会阻挡中国的复苏势头。“全球供应链加速撤离中国”并非事实。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价值链的确受到冲击,正在重组,但更具韧性的区域价值链正在形成,中国与地区国家间的经济贸易联系得到了强化。他认为,中、日、韩、东盟等亚洲国家对疫情管控相对较好,它们必将先于美欧国家实现经济复苏,中国将在其中扮演“领航者”角色。梅卡利安曾在美国工作生活过,也曾到访过中国。他表示,美国的发展曾受益于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但近几十年来,美国在这方面的投入明显放缓。这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投入和提升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让中国更有潜力和基础实现长期的经济复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保)

(责任编辑:刘江)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理事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中国高效应对疫情表现卓越

2020-06-03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