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自贸港: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建设

2020年06月03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潘世鹏

  近日,海南岛上一片沸腾,大街小巷、城里乡村,自由贸易港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成为国内外瞩目的焦点。

  “当前,在疫情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的特定情况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应对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是以制度型开放为突出重点,建立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更深程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应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尽快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迟福林认为,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是要尽快集聚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以“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支持海南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体制机制安排。

  近年来,海南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批企业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得到了长足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在广大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长江村镇银行驻海南省管理部总经理吕海翔表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是“自由”,海南长江村镇银行将继续发挥“小、快、灵”的优势,进一步下沉服务网点,深耕县域、专注小微,扩大服务范围和覆盖面,持续加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入,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刘江)

海南自贸港: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建设

2020-06-03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