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波兰大使:一些国家自身打造了“铜墙铁壁”的国安网,却在中国国安网上“凿洞破墙”,充分暴露其遏制中国的真实目的

2020年06月02日 2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 据中国驻波兰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6月1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题为《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的署名文章,全面阐述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正当性,表明中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全文如下:

  5月28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该决定得到包括香港各界在内全国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我愿在此与波兰朋友们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世界各国都制定了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但由于多方面原因,香港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最不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最薄弱的地方之一。2019年的香港“修例风波”中,“港独”和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香港独立,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肆意插手香港事务,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也充分暴露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明显法律漏洞和工作缺失。没有一个国家会对危害本国安全的违法行为坐视不管,在国家安全受到直接威胁和严重损害、特区政府难以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筑牢安全堡垒。这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第二,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是职权所在,合理合法。在世界上任何国家,国家安全立法都是国家立法权力。中央政府对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中国宪法第31条规定,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行使一切必要权力,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履行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包括制定与香港有关的国家安全法律,构建有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第三,国家安全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繁荣稳定。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和赖以生存的基础,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就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会改变香港的社会制度和法律制度,不会影响香港高度自治。回归以来,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国家安全立法只会让这些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同时还将优化香港对外交流合作的社会氛围,消除各界对香港社会乱象的极度担忧,保护各国在港机构及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可靠的营商环境,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第四,中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预。一些国家自身颁布了几十部国家安全法律,竭力打造“铜墙铁壁”的国家安全网,却执意在中国国家安全网上“凿洞破墙”,在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上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甚至恐吓威胁,这种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充分暴露了他们打压遏制中国的真实目的。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很高兴看到,近年来波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2014至2019年双方贸易额以年均6.7%的速度保持增长。一个安定的香港符合中波两国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依法保护包括波兰在内各国在港利益,不断推动香港同各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我希望波兰各界朋友全面正确理解“一国两制”,尊重和支持中国依法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共同迎接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冯虎)

驻波兰大使:一些国家自身打造了“铜墙铁壁”的国安网,却在中国国安网上“凿洞破墙”,充分暴露其遏制中国的真实目的

2020-06-02 2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