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机构助力稳就业:扩招毕业生 敞开更多就职岗位

2020年06月02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江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今年以来,保险业积极响应“稳就业”号召,业内企业纷纷提高招聘岗位数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各大保险机构在人才市场上的逆势揽才,为稳就业添砖加瓦。

  前段时间,一则“20000个岗位,来了就是平安人!”的宣传广告引起了很大关注。据介绍,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向海内外高校毕业生开放了约2万个就业岗位,涵盖了技术类、产品类、医疗类、营销类等多种职位。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也向毕业生发出了邀约。3月13日,中国人寿启动春季校园招聘活动,累计提供了1057个岗位,拟招聘2161人。

  不仅如此,保险业协会也在4月中下旬连续组织了3场线上校园招聘,来自全国保险行业的65家总部机构和99家分支机构为此次活动提供了精算评估岗、法务岗、业务管理岗等600余个岗位,就业机会达到3000余个。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萧,近来接连参加了好几家保险公司的线上笔试和面试,目前他正在等候通知。刘萧说,自己之所以选择保险行业,是因为看好该行业的发展潜力。“今年许多大型保险公司都扩大了招聘规模,这是个不错的机会。”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疫情突发正值春季招聘期,毕业生求职就业受到了较大影响。”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险机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

  除了扩大招聘应届毕业生规模,众多保险公司还向社会敞开了更多就职岗位。例如,中国平安将面向全国招聘数十万保险代理人,中国大地保险新增近3万人就业。

  据介绍,中国大地保险上海分公司代理人王强原本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受疫情影响失业。正当他为生计着急时,遇上了中国大地保险招聘。经过培训,王强在车险、健康险销售方面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生活又有了保障。

  其实,与其他行业一样,保险行业同样受到了疫情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7万亿元,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但是,正如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所说,今年保险业务增长速度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行业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得益于近年来保险业快速发展积累下的殷实家底。作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业总资产目前已超过21万亿元。更重要的是,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表明,世界正在快速“变老”。1990年至2019年,世界人口平均寿命提升8.4岁,达到72.6岁。预计到2050年,8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4.26亿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长寿时代,这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首先,在养老方面,居民将更加依赖投资回报和财富积累提升养老金替代率,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其次,在医疗健康方面,与健康相关的费用支出剧增,将促使健康产业结构升级、医疗健康保险需求增加。”泰康人寿总裁程康平说。

  在我国,随着百姓财富的增加,为客户提供完整健康与财富规划的人才将愈发紧缺。有数据预测,专业健康管理师需求将超过200万人。

  “健康与财富管理将成为一个新风口,一个高速成长的新兴行业。健康财富规划师将大有可为。”程康平说,保险市场潜在的巨大需求是行业扩大就业规模的强大推手,保险业有望在发展中容纳更多的职业岗位。

  稳就业不光是规模扩大,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招聘来的人员通过培训学到真正的技能。近年来,保险机构在人才培训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其中最为出彩的是科技赋能人才培训。

  “在提升代理人专业能力方面,平安人寿开发了‘智能拜访助手’及‘智能陪练’等AI应用,全面赋能百万级代理人‘学练考评用’流程。”平安人寿CTO钟捷表示。

  此外,中国人寿也配合智能平台,建立了星火计划、展翼计划等多个培养项目,并设有管理序列、专业技术序列等多条发展通道,通过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赋予员工职业技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江帆)

(责任编辑:刘江)

保险机构助力稳就业:扩招毕业生 敞开更多就职岗位

2020-06-02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