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涉港国安立法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2020年06月01日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据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5月28日,黎巴嫩主流媒体《白天报》刊登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的署名文章《“东方之珠”将更加安全、稳定、繁荣》。全文如下: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公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拟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立法的草案详情。相关内容公布后,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愿借此机会谈谈相关问题。

  根据全国人大所作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拟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立法的草案共有7条,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制度安排,包括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反对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等。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该草案后,将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列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每个国家都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任何地区都应不是法外之地。中国中央政府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就国家安全事项自行立法。然而,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各方势力极力阻挠,相关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这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存在明显漏洞,致使香港特别行政区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活动愈演愈烈,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严重扰乱香港社会秩序,并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全国人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相关规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合理合法。

  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同时,“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针对香港国家安全问题的立法,绝不意味“一国两制”的终结,相反,将有效地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地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有利于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

  中国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也有助于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更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填补国家安全的漏洞之后,香港必将恢复安全、稳定和繁荣,重新焕发“东方之珠”的风采。

  至于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全国人大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鼓噪,我想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行使一国主权,是所有国家的正当权利。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责任编辑:朱晓航)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涉港国安立法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2020-06-01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