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光气田:硫黄销量翻番 保障化肥生产

2020年06月01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 魏园军)5月30日,来自湖北的司机赵华磊早早的来到了四川达州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大门口排起了队。在他身后,还有很多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

  “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早早的过来排队,要不然每天等候装车都要到下午了。”赵华磊说道。说起现在的普光气田硫黄储运车间,每天都是门庭若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都在这里可以看到。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硫黄储运车间副主任吕晓明说:“疫情期间,我们普光气田一直坚持生产硫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现在正处于全国夏播的关键时期,我们这里的销量较上个月翻了一倍还多。”

  夏播开始以来,中原油田普光气田作为全国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化肥生产企业硫黄原料的需求。今年1月至今,该公司已累计销售硫黄近70万吨。

  “质量好,打造硫黄金字招牌”

  “我们最近给成型机振动筛换了新围裙,更有效地杜绝了硫黄落料现象,保障了硫黄的产出质量。”员工李爱超说。

  脱水振动筛的作用是去掉水分、确保硫黄品质,但它强烈振动时容易造成硫黄洒落。为此,硫黄储运车间班组员工群策群力,给振动筛安装了薄钢板制成的挡料围裙,取缔了旧皮带制成的挡料板,成功减少硫黄落料15公斤/日。

  其实,早在硫黄储运车间建立之初,该车间就注重打造“中原普光”硫黄金字招牌,班组员工把液硫分布器上的20目不锈钢筛网更换为孔径更小的40目筛网,过滤杂质效果更佳。

  除此之外,储运车间为保持优质硫黄的品牌,班组员工每天对硫黄抽样检验,并邀请四川省及达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

  为进一步降低硫黄含水率和酸度,班组员工在科研人员协助下,推进“影响硫黄产品质量因素的研究”攻关项目,从液硫流量、液硫温度等6个方面入手,成功实现细粉硫生成率从1.41%降至0.2%,硫黄含水率半年内降低13%。

  “现在,我们生产的硫黄纯度达99.98%,持续保持国标优等品标准。质量上来了,我们的硫黄销路更好了。”吕晓明说。

  2012年,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储运车间硫黄成型班获得中国质量协会石油化工分会授予的“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产量足,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足底气”

  5月份以来,重庆万州港硫磺库存由6万余吨迅速降至1万余吨。为保证充足的硫黄供应,普光气田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足马力保障硫黄生产。同时,普光气田还加强与中铁铁龙公司、四川宣汉县火车站、西安西铁物流公司的协调,加大火车移库运力,硫黄专列由日常的 “2天3列”增至“1天2列”以上,仅5月份就向万州港移库硫黄10万余吨,全部运往湖北省宜昌、襄阳等地。

  杨正强是瓮福公司集团主管采购的负责人之一,现在每天看到看到源源不断的“金粒子”运到公司的仓库他都笑的合不拢嘴:“在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就考虑到了硫黄供应的情况,我们之所以选址在附近,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普光气田是全国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这次疫情期间,普光气田一直坚守在岗位,保障了我们企业的复工复产。”

  现在的杨正强见到硫黄储运车间的员工都会忍不住打个招呼。其实现在像杨正强这样的人有很多。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普光气田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对之前受国际因素影响严重的硫黄市场起到了平抑的作用。加之现在硫黄的产量充足,为全国农资化肥企业、装修涂料企业复工复产添足了底气。

  吕晓明说:“今年的两会上,习总书记讲到,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人民。我们作为央企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精准的完成硫黄装运装车任务,用这种方式为保障湖北企业,乃至于全国的企业复工复产。”

  “销路好,农民喜笑颜开”

  “今年受疫情影响,本以为化肥的价钱会上涨,没想到价钱不但没上涨,卖的多了还有奖励。”河南省柘城县胡襄镇的化肥代理商魏广江说道。

  说起魏广江,当地的村名都竖起了大拇指,作为镇上最大的化肥代理商之一,在即将到来的夏播中出了大力气,镇上很多户村民家的化肥都是从他这里买的。

  追根溯源,魏广江代理的化肥卖的好,农民喜笑颜开,这都离不开国内硫黄市场销路被打开了。

  5月25日,在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门口,当天有110辆全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到该厂拉运散料硫黄,其中来自湖北的汽车达到50多辆。至此,普光气田以硫黄火车专列、液硫罐车、散料硫黄货车以及轮船运输为主的“四驾马车”全部恢复运行。

  据了解,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年产硫黄能力240万吨/年,作为国家中西部地区化肥、磷肥原料的主产区,所生产的硫黄全部通过“四驾马车”实现外运。

  硫黄专列定向往重庆万州港移库,向云南云天化、贵州开磷等企业直销硫黄。液硫罐车专门为达州本地化肥农资企业翁福达州有限公司直销液硫。散料货车主要是当地土主镇铜坎村失地农民所拥有的70辆货车组成的普光车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重点满足川、渝、鄂、豫等四川省及周边地区企业硫黄需求,轮船运输主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发往湖北。

  当天,该厂累计外运硫黄11000余吨,创今年以来最好成绩。吕晓明介绍说:“这段时间,我们销量逆势而上,销路也被全面拓展,远在东北的农民都能用上来自普光的硫黄,我们感觉特别自豪。”

 

 

 

 

 

(责任编辑:张雪)

普光气田:硫黄销量翻番 保障化肥生产

2020-06-01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