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英推动安理会公开会讨论香港问题图谋以失败告终,张军大使严厉驳斥

2020年06月01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消息,2020年5月29日,美、英推动安理会公开会讨论香港问题图谋以失败告终,只在安理会非正式磋商“其他事项”下提及香港问题,遭到中方强烈反击和安理会成员普遍反对。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严厉驳斥,全文如下:

  刚才美国、英国代表在发言中妄议中国香港事务,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完全拒绝。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不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任何威胁,与安理会工作和职责无关,涉港问题也不在安理会议程上,中方坚决反对安理会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讨论涉港问题。

  美、英要求完全出于政治动机,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破坏会员国互信合作,违背安理会议事规则,毒化安理会气氛,削弱安理会作用,也将开创极其危险的先例。这是对安理会平台的滥用,是极不负责任的作法。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我们不应在这个问题上浪费时间,而应该更重视与国际和平与安全真正相关的问题,并采取实际行动。例如,英国脱欧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负面影响、美国等国家大搞单边制裁、美当局在明尼阿波利斯对游行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一名非洲裔男子被杀害以及针对非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等等。这个单子没有穷尽。中方随时准备同各方讨论这些问题。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正如大家所知,去年6月以后,香港发生一系列严重有组织暴力和分裂活动,一些外国势力公然给予支持,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合理合法,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

  中国对香港进行管治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对于回归后的香港,英国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美方更没有资格、没有权利假借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香港在英国统治时期没有任何民主自由可言。香港居民都没有上街游行的权利。也没听说美方就此指责英方。美、英的这种双重标准和虚伪嘴脸充分暴露了他们的险恶政治用心。

  美、英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对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对香港特区政府威胁恫吓,对香港发生的严重暴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通过有关机构向那些从事分裂活动的所谓“反对派”提供大量资金援助,组织专门研讨会培训从事街头暴力活动,挑起争端,制造混乱。目的是搞乱香港,搞乱中国。环顾世界上所发生的事,相信大家对这些手法并不陌生。今天安理会议程上的很多冲突局势、人道灾难就是其干涉行为的后果。

  美、英等国对香港事务的粗暴干预,是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重要原因。为什么美、英对香港国安立法气急败坏?答案是这部法律将阻止、停止和惩罚他们对香港事务的干预。他们将不能像以往那样在香港为所欲为。

  我想提醒有关国家,《联合国宪章》第24条明确规定,安理会代表全体会员国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挑战,世界需要一个认真履职、团结合作的安理会。令人痛心的是,由于一些国家不负责任的行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受到践踏,安理会的作用受到严重削弱。众所周知,美、英在世界各地滥用武力,大搞单边制裁、政权更迭。美国代表刚才提到履行国际承诺,而美国大搞单边主义,接连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法律文书,恰恰是最没有资格谈论国际承诺的国家。美国代表还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人权。我要强调指出,正是美国,未能采取负责任举措应对疫情,挽救生命,导致太多人无辜丧生;正是美国,未能解决种族歧视问题;正是美国,未能保障移民、特别是移民子女的权利;正是美国,未能保护本国民众免受枪支暴力之害。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才是世界动荡之源,是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显著威胁,是安理会真正应该讨论和关注的对象。

  我们强烈敦促美、英等国立即停止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立即停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做法,管好自己的事,不要到处制造麻烦。我要强调指出,无论美、英说什么,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然失败。

  针对个别国家的发言,我要进一步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如果有关国家足够诚实、良知未泯、体面犹存的话,就应该理解中国做的是其他国家都在做的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护人民权益,不仅是一国政府和立法机构的主权权利,更是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

  第二,大家看一看普通香港市民拍摄的有关视频,就会发现过去一年香港到底发生了什么。试问你们会允许如此猖獗的暴力活动在本国持续蔓延吗?你们会容忍国外势力支持暴力和分裂活动、威胁国家安全吗?我相信你们都已经有自己的答案。

  第三,个别国家将中国视为敌人是极端错误的。中国始终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维护者,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第四,美、英推动安理会介入成员国国内立法的做法极其危险,只会加剧安理会分裂,辜负国际社会期待。面对各种挑战,各国应致力于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搞诿过于人、找替罪羊、政治操弄完全没有出路。自己病了让别人吃药,更是损人不利己。

  第五,无论有人如何聒噪,中国的发展进步不会停止。中国将继续全力保护人民利益,促进国家发展,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国家安全。任何外部干涉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中方坚决拒绝美国代表对中方的无理指责,建议美方先管好自己的事,抓紧挽救本国民众的生命,已经有太多人失去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朱晓航)

美、英推动安理会公开会讨论香港问题图谋以失败告终,张军大使严厉驳斥

2020-06-01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