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位首席经济学家看两会:凸显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决心

2020年05月28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对我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全球疫情大流行,更是雪上加霜。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全国两会以特别的形式召开,备受瞩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未来经济走势又将如何?来看十位首席经济学家的专业点评。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不提GDP目标并不代表不重视经济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提GDP目标,并不代表不重视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把推动经济复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体上,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的是一个组合式政策,短期、中期、长期政策形成一个有效组合。

  短期侧重于“保”,只有把市场主体保住才能谋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才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在“保”的基础上,把经济发展逐渐恢复至常态,也就是要达到“稳”的目标;在“稳”的基础考虑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在稳中求“进”。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部署中提出,要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的水平。

  报告通篇对货币政策着墨不多,这更加凸显了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中财政政策的重要性。报告多次强调,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房地产政策仍然延续“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复工复产带动供给侧反弹,但需求回升缓慢。“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成为支持消费的发力点。预期未来扩大“消费券”使用范围,并对中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券”,也将是推动消费回升的重要手段。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扩大有效投资,3.75万亿专项债重点支持新基建(5G、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新消费)、新型城镇化(公共设施服务、旧改)、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但房地产政策不会调整,仍然延续“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关键还是靠扩大内需

  虽然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但政府工作报告中实际上也隐含了“目标”。一方面,报告仍然设定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从往年情况来看,1个百分点的GDP增速对应新增就业不断增加,2019年达到221.6万,中泰宏观首席梁中华据此认为,今年隐含的经济增长目标或许在3-4%之间。

  那么,靠什么来实现新增就业900万和对应3-4%的GDP增速呢?我认为还是靠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投资和消费,投资主要靠基建投资,尤其是要大力发展新基建。在今年不设GDP增速目标的情况下,更不要期待房地产政策有什么放松,而且报告也再次强调“房住不炒。”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明确的经济增速目标,政策的重点也放在保就业上。就业目标如失业率和新增就业人数的制定较去年放松,进一步显示了就业市场的严峻性。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的恢复仍慢于其他如工业生产、房地产和基建投资部门。我们预计,今年消费的恢复仍将是缓慢、滞后的。

  稳消费的关键在稳就业,稳就业的关键在稳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相关政策也反映了我们一直所预期的。例如,加大减税降力度、要求大型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降低费率等等。此外,对于我们提到的应届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也将加强支持。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财政赤字创新高体现逆周期的需要

  今年广义财政赤字创出了中国历史新高。全球都在大幅扩张财政赤字来抵御衰退,中国用设置一个历史新高的赤字率,体现了我们逆周期的需要,因为面临的是全球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个经济冲击。

  从增量来看,2019年中国已经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在这个基础之上今年又进一步发力,和2017年和2018年比,这两年中国的广义赤字占GDP的比例大概增加了7个百分点,今年达到15%,比两年前翻倍了,注意这个累积的增量,才能反映出来财政发力的力度不可小视。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反映政府保小微企业的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自2013年开始,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出明确部署。在我国,支持中小微企业对保就业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取消多项定量指标要求的情况下,保留了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的要求,增幅从去年的30%调高至4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反映政府保小微企业的决心。从实际完成率看,2019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幅为53.1%高于“30%”的任务目标,计划完成率177%。因此,今年“40%”的指标设定平衡了保市场主体和防金融风险要求,有助于金融机构从“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个方面,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货币政策还没有到踩刹车的时候

  此前,市场一度认为,货币政策刺激空间已经不大,央行很有可能就此“踩刹车”。而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来看,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说明货币政策仍将继续逆向调节,货币政策还没有到踩刹车的时候。

  当前,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为9.5%,银行业的综合加权存款准备金率约为10.4%。存款准备金率每普降一个百分点,约可释放长期资金约2万亿。考虑到发行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都需要商业银行来购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银行可用资金,支持财政发债。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今年货币供应增速提法明显更加积极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引导M2增速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货币供应和社融增速的提法是“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今年的提法明显更加积极,2019年M2月均增速和社融增速分别为8.4%和13.7%,而截至到2020年4月M2月均增速和社融累计增速分别为9.6%和38%,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预计后续M2供给的增速会继续抬升,而社融增速在政府债券规模大增的基础上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在7上下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的定调基本没有改变,但提出要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我们现在预计整体信贷增速可能从去年底的10.9%(今年4月为12.2%)反弹至今年底的13.8%(官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预计为13.6%)。

  报告对人民币汇率的表述未有改变,依然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同时“增强双向浮动弹性”。尽管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但对其他主要货币和CFETS一揽子货币有所升值。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在7上下,相对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孙丹)

十位首席经济学家看两会:凸显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决心

2020-05-28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