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技术推动文旅融合走向纵深

2020年05月27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姜天骄)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疫情之后如何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如何提高文旅消费支出?日前,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

  “唯有创新,才是根本。”张晓明表示,在文旅融合持续向多元化和深层次发展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在文旅融合之中的作用和价值不断凸显,成为推动文旅要素资源融合、产品服务创新、消费体验业态创新的核心力量之一。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字文化业态也积极融入文旅融合之中,成为了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在文旅融合方面,腾讯新文创在云南的探索和实践值得业界借鉴。2018年,腾讯集团提出了“新文创”战略,目标是“创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2019年,腾讯与云南达成“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提出“基于腾讯的新文创IP构建思路,将腾讯实践数年、有竞争力的影视、动漫、音乐、游戏、文学、电竞等各项数字文化业务,与云南旅游产业实现有机融合,打造以“自在云南”为价值观的新文旅IP”。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创新实践,腾讯与云南的“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在文旅融合的层次、路径、模式方面都有创新之处:

  第一:将区域特色文化植入数字文化IP

  云南省有着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如何让文化资源走向大众、成为拉动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传统的模式是将地方文化资源孤立进行创作和传播,而腾讯将地方文化元素符号提取后植入到已经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漫画、游戏、网络音乐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之中,形成“特色文化的数字文化IP传播体系”。比如腾讯动漫旗下的《一人之下》人有灵·云南版在漫画中推出了云南版主题潮服,选择联合云南大理当地老字号“妈妈制造”合作社,将传统扎染手工艺运用在“人有灵”·云南版的设计当中, 以年轻人的时尚来诠释传统技艺,用动漫的方式演绎云南特色元素与当地文化。

  腾讯游戏的“一起来捉妖·云南万物有灵计划”上线首个云南定制角色,与云南省博物馆共创的——云南大理的守护神“金翅鸟”。

  QQ音乐、全民K歌共同发起的'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项目则旨在围绕'音乐+文旅'主题,进行包括文旅歌曲创作、唱游纪录片、非遗文化体验等多维度的内容构建,着力打造一个针对云南非遗音乐类全新文创IP,让音乐成为古城红河的新名片。

  腾讯游戏《QQ炫舞》·云南“篝火计划”将云南省最有特色的少数民族的服饰,以季度为期,每期一个民族的规划,将该少数民族服饰的鲜明特征结合游戏里的现代服饰,进行升级设计,让玩家在潜移默化中熟悉了解对应的少数民族文化。

  此外,腾讯还为云南定制了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通过新文创体系为云南省打造新型文旅符号,面向全国和国际提高云南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二,将数字文化IP打造成旅游产品

  数字文化的旅游产品化就是将原本在网络生长起来的数字文化IP打造成为现实世界可体验的旅游产品,这方面包括了数字文化的落地赛事、场景体验活动、新型文化旅游景区、文旅商业综合体、文创旅游商品等等。

  在腾讯与云南省的合作中,腾讯游戏《英雄联盟》推出了校园电竞文创村、腾讯体育推出了企鹅跑活动、腾讯游戏打造出了《剑侠情缘》“忘忧酒馆”IP餐饮体验综合体、阅文集团推出了“文字夜市”等等新型文化旅游活动或项目。

  这些原本存在于网络的数字IP创造性转化为线下文旅消费体验,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的形态,激发了新的消费需求。

  第三,创新开发文化旅游线路

  云南省文旅融合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推出和打造具有鲜明文化属性和消费吸引力的文化旅游新型线路,腾讯利用其数字文化业态也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比如腾讯动漫推出了《一人之下》人有灵·云南版,里面包括了“异人集结 大理拾光”六条主题旅游线路,王也、宝儿姐、张楚岚、张灵玉、诸葛青等五位人气角色分别代表“风”“花”“雪”“月”“城”五大元素,象征着定制旅游线路中的重点旅游景点,驾驶吉普车环洱海收获张楚岚同款大片,在大理花海体验和宝儿姐的休闲时光,在马久邑和小师叔一起放空身心,去喜洲古镇与也总共寻美食之旅。

  在 “西南联大”的项目上,腾讯通过前置的影旅联动,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载体,推动西南联大主题旅游产品的开发,探索开发游学线路、CityWalk、网红打卡点等多元旅游产品;通过多元丰富的传播方式,充分借助电视剧的热度,以及流量明星的影响力,推动西南联大IP的破圈,吸引更多人关注西南联大,充分发掘西南联大背后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价值,将西南联大打造成为云南全新的文化符号。同时通过西南联大线路的传播推广,发掘并拉升线路沿线各个打卡点的影响力,重点助力滇越铁路沿线,尤其是红河的旅游形象推广,一定程度转变过去以昆大丽为主轴的云南旅游格局,切实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张晓明也对未来文旅融合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思考:

  第一:在文旅融合中数字文化要产生更大的推动力,应以中国特色文化为核心构建数字文旅融合体系,推动特色文化和数字文化深度融合,以数字文化形态和内容产品为特色文化的载体,以文旅融合的新业态持续提升特色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推动旅游文化属性和特性的提升。

  第二:文旅融合是一个生态体系,包括了旅游产业链中的各类机构,比如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文博机构、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艺从业者等等,互联网平台应积极构建一个各方均可以参与的数字文旅融合生态体系,为各方提供展现和传播文化旅游内容、提供文化旅游产品和消费体验的生态。

  比如腾讯与云南的合作,可以进一步联动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建立非遗虚拟体验区,可以联动云南省各博物馆建立文物虚拟展览区,可以联动云南省各旅游景区建立虚拟少数民族歌舞观赏区,等等。

  第三:文旅融合要以消费者旅游体验为核心进行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将特色文化和数字文化创造性转化为大众消费者接受和喜爱的文化旅游产品,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腾讯将线上的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数字文化IP与线下的旅游体验结合起来,推出创新性文化旅游产品,创造出新型文化旅游消费场景,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形态,值得数字文化企业和旅游业界参考和借鉴。

  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积极与各旅游企业探讨在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方面的合作和共赢,一方面将拥有的数字文化资源开放推动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文化旅游创新产品,另一方面也推动更多的旅游企业基于数字技术开发新型文旅产品和服务。

  张晓明表示,面向未来,数字文化在文旅融合中大有可为,对文旅融合的推动力也必将日益显著。当前,相关各方需要提高数字文化在文旅融合中作用和价值的认知,也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性探索和实践,加大力度培育新型文旅消费。

  “我们期待数字文化在文旅融合中产生更多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和创新业态。”张晓明说。

(责任编辑:张雪)

数字技术推动文旅融合走向纵深

2020-05-27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