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住上亿市场主体 即将到来的“618”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2020年05月26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5日,京东、天猫和苏宁同时启动了“618”。京东宣布将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来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购物体验最佳、品牌增长最强和新品发布最多的一次京东“618”。天猫表示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苏宁则启动了“千百万”爆款计划,包括备货100万台苹果系列产品、100万台1.5P空调、1000万袋大米等等。

  “618”年年都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晴雨表,今年的“618”更是刚刚经历过疫情打击的中国经济展示其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韧性、内需蕴藏的巨大潜能以及消费不断升级趋势的最佳窗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立足于此,今年的“618”,将成为网购用户的狂欢场和品牌商家的增量场。

  立足巨大市场潜力

  我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网络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此次疫情加速了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释放出了更多消费需求,这意味着我国的内需消费仍有较大空间。

  京东集团5月中旬公布的财报也验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京东的净收入为1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长24.8%至3.874亿。京东指出,基于疫情期间京东持续不间断的运营,推动了活跃用户数的大幅增长。

  活跃的用户数和丰富的促销手段将形成良好的互动循环,带来更大的消费潜力。据介绍,此次京东“618”将是史上最简单的“618”,将提供超过2亿件的五折商品、直接带来“超级百亿补贴”、联合商家给出千亿优惠,还将联合多地政府发放百亿元消费券。天猫也表示,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消费回升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而京东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打造的智能物流体系早早就让电商的触角遍及偏远农村市场,如今京东继续下沉,不仅有效缓解了中小城市和乡村地区商业体系完善程度不高、商品和服务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降低了消费成本,激活了新的消费增长点,也为农产品输出打通了高效通道。苏宁也表示,疫情期间,线上消费习惯被普及,这一特点在县镇市场格外明显,四到六级的下沉市场将成为苏宁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力重点。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指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商平台企业充分展示出了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的优势。比如,京东招募超35000个正式及临时员工、向27万商家推出11项补贴扶持政策、启动“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宣布未来三年向湖北投资超过60亿元,全面开放多年来锻造的供应链、物流、技术、服务等核心能力,累计投入十几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中。

  电商平台企业的数字经济新优势体现在从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企业帮扶联盟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上,体现在投入流量资源和直播帮扶疏通产业链流通的“堰塞湖”上,体现在帮助滞销的农产品打通绿色通道上,体现在为外贸受困的制造业找到新的市场上。

  电商平台企业的数字经济新优势也将在此次“618”中大显身手。据了解,今年“618”,大量制造企业将通过消费者反向定制模式再推出一批“爆品”,京东直播将带来超30万重点场次的直播盛宴。数据显示,2019年11.11期间,消费者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成交额占到了京东家电整体成交额的15%以上;京东与联合利华合作推出一款运动专研系列洗发水,仅用了三周的时间。

  苏宁将以云店为基础,用“店播”的形式切入直播下半场,“618”期间将上线10万支网红商品和500个大牌总裁直播,撒20亿云店红包。

  稳住上亿市场主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广大品牌商家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新基建”的发展要求相契合,多年来,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升级“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等核心能力,这也是京东等电商平台企业能够在全国“战疫”中为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尽责出力的关键所在。

  疫情期间,京东依靠智能供应链等“新基建”优势确保了持续稳定的经营,为品牌商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年1月-4月,京东平台上有572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过亿,其中490个品牌为国产品牌,180个品牌同比增幅超过50%。

  作为国内疫情后的首次全民大促,此次“618”,电商平台企业将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寻找更大的消费市场。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宣布,今年京东“618”将助力超过150个品牌销售额破亿。品牌商家也将投入近1000条专属生产线,涉及家电、电脑数码、服饰、家具家装、生鲜等多众品类,鼎立支持京东“618”。

  此前,京东推出了“新国品计划”,首期投入价值12亿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流量、营销、资金、运营、工具等一系列支持,助力中小企业擦亮品牌、拓展销路,推进数字化转型。韩瑞宣布,为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京东“618”期间“新国品计划”将全面升级,通过专属会场、专属资源、专属补贴和专属贷款等措施,帮助超过10万个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

  据了解,报名参加今年天猫“618”的品牌已超过10万家,比去年翻了一倍。包括俄罗斯、新加坡等9国官方旗舰店,以及广州小蛮腰、成都宽窄巷子等9大地标旗舰店。

  立足大市场,顺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势,今年的“618”必将成为消费回升的加速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新技术新业态新基建应用的放大器。大家准备好买买买了吗?(经济日报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张雪)

稳住上亿市场主体 即将到来的“618”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2020-05-26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