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赖应辉委员:我国有能力保障粮食稳定供给

2020年05月25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总书记的讲话引发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热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粮食安全做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粮食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的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粮食维系国计民生,关乎国家和社会稳定。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更是具有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情国情粮情,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也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赖应辉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续多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人均占有量超过470公斤,库存小麦和稻谷够全国吃一年,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总的来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稳定供给。

  然而,就粮食总消费来说,我国粮食还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同时,我国的粮食生产受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大,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赖应辉委员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粮食安全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新的粮食安全观,时刻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多措并举做好粮食安全工作。

  “目前我们比较明显的短板是粮食立法修规不够,要加快立法修规进程。”赖应辉委员说。要把依法管粮放在首位,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争取早日出台。加快推动《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组织起草《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体系,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粮食安全责任。

  赖应辉委员认为,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中央储备粮考核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使中央和地方的粮食安全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狠抓粮食生产,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测预测。提高粮食流通能力,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确保市场有效供应,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经济日报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张雪)

赖应辉委员:我国有能力保障粮食稳定供给

2020-05-25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