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年交易额破1万亿美金背后,藏着一个世界顶级科技公司

2020年05月23日 22: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属于中国的新消费时代要来了!

  刚刚,阿里张勇承诺,在2021财年,阿里巴巴将至少再创造1万亿元的商品交易额新增量。

  这不仅是出于对阿里巴巴自身发展的自信,更是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2015年,阿里巴巴宣布将在5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5年时间过去了,阿里兑现了诺言,2020财年,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年交易额顺利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个平台销售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

  从2016财年到2020财年,阿里年交易额从3万亿元人民币,到7.053万亿元人民币(超过1万亿美元)。

  或许很多人对1万亿美元没有概念!这么说吧,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11国合起来的数字支付交易额,预计2025年,也就是5年后,才有可能突破1万亿美金。

  再举个栗子,亚马逊作为美国第一大零售商,最新财年的交易额折合成人民币只有2.17万亿元,不足阿里的三分之一。

  过去20年,阿里巴巴着力建设数字商业、金融科技、云计算、智慧物流、数字娱乐等在内的数字基础设施,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阿里平台上茁壮成长。

  5年来,阿里巴巴不断增长的交易额数字丈量着中国数字经济飞跃的速度。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布局多个新赛道,早已不是单一的电商平台,而是布局多条新赛道的世界顶级科技公司:2009年开始,阿里就坚持自研飞天云操作系统,用长达10年的艰辛探索,实现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近两年,阿里更是迎来硬核技术大爆炸期,芯片、量子计算、区块链、IoT等领域实现全面布局,成为拥有最广技术布局、最厚技术积淀的中国科技公司。

  蚂蚁金服同样了不起,在区块链、数据库、风控安全等技术上遥遥领先于世界,2019年全球公开专利申请连续霸榜三年,数量超2、3名总和。

  再加上达摩院、平头哥等阿里搭建的高科技壁垒,足以让亚马逊、微软等欧美巨头感到压力。

  中国在技术上的超前布局,让广大中小企业们在超越自我的赛道上奔跑得更加欢快。共同达成交易额突破1万亿美金,一切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在阿里为代表的中国力量及数字基建加码下,中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全面增长。

(责任编辑:王炬鹏)

阿里年交易额破1万亿美金背后,藏着一个世界顶级科技公司

2020-05-23 22: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