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了!中国今年没有设定GDP增长目标

2020年05月22日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今年是否设定GDP增长目标”的争论,终于在今天有了定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刚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GDP增长目标,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入到其他相关指标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标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更加专注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加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在此之前,已有权威专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在今年3月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一场在线座谈会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座谈会上就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GDP增速很难实现6%的目标。鉴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建议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

  关于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原因,马骏在今天的电话连线中还是坚持之前的分析:如果确定了具体的GDP增长目标,到底要用多少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来刺激经济,才能达到目标,这是不可预测的。如果在这种巨大不确定的情况下,还要确定GDP增长目标,尤其是要定在原来的6%左右的目标,很可能实现不了,很可能把宏观政策绑架,最后被迫搞“大水漫灌”。

  经济专家普遍认为,疫情冲击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为设定GDP增长目标带来难度。影响全年经济增速有许多因素,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自身。特别是在国际环境存在极大不确定的背景下,并不适合提前制定指标。

  “当前,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既成事实,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持续造成冲击,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此时硬性设定一个年度增长目标,尤其是追求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很可能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任务造成干扰。而如果设定一个很低的增长目标,那这个目标的实际指导意义又会比较小。”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全年增速具体目标,也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从过去的看重经济发展速度转向今后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结构和质量。

  GDP增速目标只是评价经济发展结果的一个方面,高质量发展则是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民生等内涵更加丰富的多元目标体系。在特定时期不再强调经济增速,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就业和保民生为重点,调结构、促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此前也表示,特别是在疫情继续扩散和全球经济进一步深度衰退的大背景下,现在很难给出明确的增长目标。目标定的过高,实现起来就有难度,目标定的过低,又不利于引导市场主体预期。从这个视角看,即使要确定全年增长目标,也还需要再观察和评估全球经济变化及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专家指出,不设经济增长目标并不代表着宏观政策不作为。因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就业扶贫及防风险工作,还是需要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作支撑,特别是要通过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为就业优先政策和扩大内需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事实上,数据表明,今年1-4月累计财政赤字1.1万亿,同比增长280.1%,预计后续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显现成效。

  此外,专家也认为,疫情也让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背景发生很大改变,应该换一种评估经济增长的方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若考虑到疫情带来的第二波冲击影响,要有2-3个百分点的减值,全年能够实现3%左右的增长,就是一个很大胜利。“可以说,‘战疫增长模式’下3%的增长率,含金量要大大超过常规增长模式下的6%。”他建议,采取“相对增长率”的评估方法,就是用中国增长速度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比值或差值,评估中国经济的增长状况。

(责任编辑:苗苏)

定了!中国今年没有设定GDP增长目标

2020-05-22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