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履职故事】王填代表:多措并举促消费 降低零售业成本

2020年05月22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

  多措并举促消费 降低零售业成本

  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沟通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很大影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受到的影响最大。这种情况下继续扩大消费、实施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了”。

  如何实施更积极的消费政策?他给出了3条具体建议。

  第一,将商业地产调控从房地产调控中分离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认为商业地产是生产资料,住宅地产是生活资料,二者不可用同一调控方式。”他提出,商业地产在土地获取、资金、利率、报批报建等过程中,都会支付比住宅更高的成本。如果土地贵、税费贵,商业地产获取成本、租金就高,最终会通过提升商品价格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就会客观上影响消费体验,从而抑制消费。

  第二,呼吁降低零售业电费成本。实施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需要减少制约因素、降低消费成本。比如说电费,通过调研,他发现在很多省份,对商业企业执行的是峰谷电价政策。零售企业电费成本较高,不利于商业企业降低成本。他补充说,目前,零售企业的第一项成本是租金,第二项就是电费,建议减轻零售企业用电成本。

  第三,假日经济能释放消费潜力。建议进一步扩大假日经济的外延和内涵,采取更多措施活跃假日经济,扩大假日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晋)

(责任编辑:刘江)

【履职故事】王填代表:多措并举促消费 降低零售业成本

2020-05-22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