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心聚力共赴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年05月2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2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开幕会上,全体委员庄严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默哀。这一分钟的新增程序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生命的尊重,而在这场与生命赛跑的新冠大考中,全体政协委员也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疫情期间,全国政协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两会。这次两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尽管时间推迟了,会期缩短了,多场会议改为视频形式,但是委员们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的意志和热情丝毫不减。“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稳民心、增信心、添力量,将在常态化防控疫情中更加全面、更加有力地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正因如此,我们更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全国政协委员岑旭说。

  这是一次备受关注的两会。特殊时期,中国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答案。然而,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获准进入人民大会堂采访的记者明显减少了,虽然没有那么多“长枪短炮”的聚焦,但是中外记者对两会的关注程度始终不减。他们有的在距离人民大会堂14公里之外的梅地亚新闻中心通过视频形式了解开幕会内容,有的通过网络、电话、书面等形式进行采访,希望尽快把来自两会的中国声音传遍世界。

  此次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和考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必须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

  “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间节点,坚定信念,汇集众智,增进共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听过报告,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在这个五月,委员们将围绕重大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脱贫攻坚、推动“六稳”落实“六保”等热点话题,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增共识、建真言、谋良策。期待委员们用智慧凝聚起勇于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凝聚起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携手共赴美好明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符仲明)

凝心聚力共赴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05-22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