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继委员:推进产学研用融通 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0年05月21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孙潜彤

  通过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调研走访时聚焦的一个主题。

  身为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倾注大量心血组建了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他认为,打牢工业互联网技术基础,学校与科研院所应该跑好“第一棒”,企业跑好“接力棒”。无论在装备制造业企业一线,还是通过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等渠道,赵继委员都不遗余力地为沈阳发展工业互联网鼓劲,倡议走出一条产学研用融通创新之路。

  “老工业基地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已打下了良好基础。”赵继委员说,目前沈阳市47所高校、107所科研院所、40余户重点企业完成了IPv6外网改造,开通5G基站近800个,部署5G应用场景80余个。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远程医疗等典型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建设智能工厂42家、数字生产线70条。沈阳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有利于在优化制造业存量的同时做大高端价值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软件等领域的融通发展。

  但是,赵继委员也坦陈,一些问题仍亟待解决。例如,缺少承接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载体和平台,本地大量工业领域数据资源尚未得到有效挖掘和价值释放。赵继委员说:“希望国家继续在战略层面给东北、给沈阳一些支持。比如,支持沈阳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东北分院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落户沈阳市。通过项目设立、机制建设和政策扶持,汇聚沈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队伍、要素和资源,实现政产学研用融通创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刘江)

赵继委员:推进产学研用融通 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0-05-21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