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负人民厚望 担当时代重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综述

2020年05月20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一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方位推进立法工作

  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16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7件,重要领域立法全方位推进。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外商投资法、资源税法等法律。

  “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说,以制定疫苗管理法为例,从2018年10月份开始起草,到2019年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通过,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创造了立法的“特快”速度。

  为做好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法工委全文公布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对38万余人次提出的近79万条意见逐一进行整理研究,并将草案印发中央各部门、各省级人大、有关研究机构、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代表等征求意见,选取重点问题,先后十余次开展调研。

  人大监督“动真碰硬”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2019年,针对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带队赴地方进行检查,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成员132人次、全国人大代表74人次参加执法检查,组织21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地方。

  执法检查,该“亮剑”就“亮剑”。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突出问题导向,深入8个省份开展实地检查,与五级人大代表、一线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和农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首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暗访和随机抽查的力度更大,‘动真碰硬’,对法律的贯彻落实提出一系列明确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张锦铖表示。

  黑臭水体整治不到位、企业恶意违法排污问题屡禁不绝、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居高不下等一系列问题被指出。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取得实效,彰显出让法律落地生威的坚定决心。

  积极回应代表呼声

  近300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分布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在工作生活中广泛联系群众,如何听清代表们的所思所想?

  每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都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直接听取代表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或通过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或邀请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边走边谈”,倾听代表心声。

  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各方面的认真办理。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160件建议为例,这些建议交由19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首次以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向大会期间提出建议的代表及原选举单位逐一通报代表建议的交办情况。同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2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276件代表建议,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家单位牵头办理,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提出了“防控疫情的同时关注其他疾病及患者就医问题”的建议。

  “受疫情影响,许多其他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时诊断,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让人感到痛心。”杨林花代表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很快致电反馈,对该建议表示肯定,并进一步了解情况。不久后,《关于进一步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恢复和保障正常的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国家重视代表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让我感到使命光荣,更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杨林花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冯虎)

不负人民厚望 担当时代重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综述

2020-05-20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