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有压力更有动力”

2020年05月19日 11:0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早上6时50分到岗,拟当天工作计划;7时30分召集早会,与班组长、技术人员针对前一天试机出现的异常情况商量解决方案;8时30分部门二级会议商讨技术人员提出的质量问题……

  这是5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的工作记录,也是自今年2月10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她每天的工作状态。这样的忙碌,每天会持续到20时许。

  “现在我们的订单供不应求,大伙儿有压力更有动力!”去年,许燕妮出任新成立的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同时也是玉柴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许燕妮的最大感受是要加强学习。这也是她从一名普通装配工人成长为技能大师的真切体会。

  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定位为凝聚职工创新活力和提高职工技能的载体。这个工作室只有10人,其中有两位广西劳模,4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是各个工种的尖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涉及领域有模具设计及制作、设备维修、生产组织、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

  近两年来,创新工作室中有25项创新成果获得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奖励,发明专利50多项,撰写技术论文10多篇,有3位成员获得自治区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被誉为玉柴的“特种兵”。

  如今,许燕妮由原来的制造事业部生产调度科长调任为工艺技术部新品试制装配工段长,负责整个公司国六新品的试制装配工作。

  新品试制工段的管理非同一般。2018年,玉柴陆续在行业率先发布全系列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公司特地建立了数字化智能生产线,负责国六全系列覆盖的首轮样机开发试制以及小批量生产。不同于传统生产线,这条对接国际行业标杆的全新高速智能柔性生产线,要兼容玉柴所有新品,所要求的工艺和技术更高端,所碰到的技术难题也更加棘手。

  除了开会和在电脑前整理材料,许燕妮其他时间都穿梭在新品试制车间,或给职工操作培训指导,或与他们探讨技术难题,或统筹组织安排工作,或是跟着流水线巡走,检查把关产品质量。一天下来,她在这小小车间,运动指数竟日行万步以上。

(责任编辑:朱晓航)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有压力更有动力”

2020-05-19 11:0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