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立足专业领域服务网络安全

2020年05月17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三份提案,涉及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风险等话题。

  一年来,围绕提案内容,周鸿祎委员参加政协委员调研和专题协商、提交多项建议,深度参与全国政协工作,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从繁忙的行程中,周鸿祎委员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履职的体会。

  一是要坚守本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我理解这就是一个政协委员的本心和初心,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周鸿祎委员说。

  二是要立足本分。在周鸿祎委员看来,作为来自专业领域、具体行业的政协委员,在自己最精通的领域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解需求,就是最大的本分。今年疫情期间,周鸿祎委员带领360公司积极为抗疫捐赠物资。此外,他还思考如何发挥人才、技术和数据优势,助力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问题。

  “能不能开发一个服务社区抗疫的软件?这比捐十个亿还管用!”日前,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如此呼吁。

  随后,周鸿祎委员宣布发起“百城战疫”活动,就地动员360各业务单元、各地分公司的IT专家,加入360相应城市的志愿者团队,为抗疫贡献科技力量。在周鸿祎委员努力下,360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社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完成全国上万个社区部署;研发上线“远程办公工具包”,在疫情期间免费向有关单位提供服务;免费发放360智能摄像机,为相关部门和单位疫情监控及视频通话提供便利。

  三是要练好本领。在周鸿祎委员眼里,自己要提高的不只是建言的能力,更有作为民营企业家发挥主动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去年9月份,周鸿祎委员宣布360的政企安全战略进入“3.0时代”,开始通过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政企安全服务体系为党政军企提供“大安全”解决方案。

  四是要服务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今年随着“新基建”大潮涌起,周鸿祎委员深感担子更重了。在周鸿祎委员看来,国家提出“新基建”,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举措,但如果先期设计中不夯实安全之本,其结果就有可能会是“肥而不强、胖而不壮”。显然,推动网络安全这块重要“基石”在“新基建”建设大潮中稳妥落地,仍是周鸿祎委员的重要课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立足专业领域服务网络安全

2020-05-17 0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