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该我们保护别人了”

2020年05月15日 12:56   来源:人民日报   

  当无忧无虑的少年,把使命扛在了肩上,也就意味着他站在了社会的前排

  最近不少人说,他们对90后、00后曾经的刻板印象,因为此次疫情,彻底改观了。

  的确,我身处武汉,在抗疫一线采访,时时能看到他们年轻的身影。他们是与病毒零距离的逆行者,是在大街小巷忙碌着的志愿者,也是隔离在家的坚守者。经此一“疫”,他们稍显稚嫩的脸上,多了一份坚毅,那应该是担起了责任的样子。

  一位1997年出生的帅小伙儿,正月初一就上了前线,在ICU病房,插管、吸痰这些又苦又累又有风险的活,他干得毫不含糊。70后领队惊呆了,本来对这个“大孩子”有怀疑,没想到,关键时候“扛了大梁”。

  “我们长大了,以前是被人保护,现在该我们保护别人了。”一位90后护士对我说,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穿上隔离服,一开始也有些害怕,但“走进病房的那一刻,就不怕了。”

  有一组数据,在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有1.2万人;还有那些千千万万的志愿者,90后和00后也是当然的主力军。在此之前,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已经成为社会的脊梁。他们一旦穿上代表职业的衣服,面对需要救助的生命,瞬间化身战士,从“风刮不到、雨淋不着”成了为人遮风挡雨的存在。

  是什么让他们迅速“长大”?

  一位90后医生的答案,是使命感,他的使命感来自于职业:“这时穿着这身衣服,就应该在这里!”另一个在方舱医院工作的90后护士说,她的使命感来自于国家:在最艰难的时候,所有医护、病人一起攥着拳头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她说,那一刻看到了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为了这片可爱的土地和可爱的人民,再苦再累都要扛。”

  使命感的确是一个优秀的答案。当无忧无虑的少年,把使命扛在了肩上,也就意味着他站在了社会的前排。80后曾经遭受的质疑更盛,但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现场,他们同样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了名,最终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这次抗击疫情,90后、00后实现华丽转身,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众志成城中,冲锋在了最前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的青年从来不曾让人失望,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在深厚的文化积淀里,自有让他们奋进的血脉和基因。他们深深懂得,个人价值实现要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因此每每在危难时刻挺身而生,迎难而上,不逃避不畏惧,以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和人民,以无私奉献诠释青春担当。

  抗击疫情的斗争还在继续,而在更广袤的土地上,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战役正火热进行中。期待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90后、00后们,在不同战线上发光发热,交相辉映,一起交出更亮眼的时代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2日 05 版)

(责任编辑:何欣)

“该我们保护别人了”

2020-05-15 12:56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