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夜中国“靓”起来——“五一”期间“夜经济”扫描

2020年05月06日 22:47   来源:新华网   

  5月4日,顾客在天津市南开区奥城商业广场一家陕西风味餐厅里享用美食。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题:夜中国“靓”起来——“五一”期间“夜经济”扫描

  新华社记者

  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灯光绚丽、长沙五一路商圈锣鼓声声、昆明市公园1903内观众驻足观看摇滚乐队表演……大江南北,在疫情期间沉寂了许久的夜晚,又开始喧闹起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夜经济”加速回暖。记者“五一”期间走访发现,各地“蓄力”打造“夜经济”,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

  这是5月3日晚拍摄的重庆洪崖洞景区。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山城重庆,太阳落山观夜色、逛夜市的生活旅游习惯迅速回暖。

  “洪崖洞最美的时刻、最密集的消费,都在太阳落山后。”洪崖洞小店“陪都吃记”内又响起了“老板快点”的催促,店员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缓解和天气转热,下午5点后,许多市民会选择来这里吃一顿特色小吃,然后和家人看看夜景,买买零食,再慢悠悠地回家。

  洪崖洞景区所在的重庆渝中区CBD管委会副主任李杨说,疫情平稳后,由于严格实施查口罩、测体温、登记“渝康码”等措施,进入洪崖洞所花费的时间比以往稍长一些,但本地和外地游客的热情不受影响,“五一”期间因客流逼近承载上限,还采取了控流措施。

  据重庆市渝中区统计,5月1日至5日,渝中区共接待游客16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解放碑商圈客流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洪崖洞累计接待游客11.14万人次;长江索道景区接待游客2.92万人次。

  民以食为天,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餐饮业“五一”期间“满血复活”。

  傍晚6点,昆明市南强街巷,市民三三两两相伴而来,流连于美食之间。南强街巷上,美梦美兮新西兰西餐厅门口排起长队,餐厅老板宋柏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店里生意已逐渐恢复,来用餐的客人往往要排一个小时的队。

  南强街巷昆明伍乐文化策划总监姚骅介绍,“五一”期间,南强街巷各类餐饮店、酒吧、夜市小吃摊、汉服集市全部开放,平均每天游客量达3万多人次,营业额共约400万元。

  5月1日,游客在湖北省襄阳市唐城景区观赏夜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杨东 摄)

  “夜经济”展现活力,更多商家希望乘此东风,觅得更多商机。同时,地方政府也在发掘夜经济潜力上“动足脑筋”,探索搭建消费场景、创新消费模式等“新花样”。

  天津阿依来新疆餐厅奥城店总经理田卫平说,由于晚上9点到11点会出现客流小高潮,疫情好转后,餐厅在四月底推出夜宵,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深夜1点,在“五一”假期带动下,客人明显增加。

  “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的消费潜力被抑制、冻结。夜间是消费活动的黄金时段,随着各大夜市分级分类、科学有序加快复工复市,城市夜间经济将全面复苏。‘五一’期间‘夜经济’的繁荣度、活跃度就已有大幅提升。”天津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徐凤成说。

  目前,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已在夜间重新开放,其美食街集聚了国内外各类美食,绚丽的灯光秀重新点亮津城夜空;天津意式风情街也推出夜间消费套餐。此外,天津著名地标“天津之眼”附近的摩天轮夜市,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疫情期间大量的消费都转向线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开始向线下流动,对线下零售门店进行互联网思维的场景赋能变得非常重要。“比如,夏季夜晚是体育赛事高峰期,结合这样的消费场景,我们周期性推出啤酒冷饮套餐等就能很好激活夜间消费业态。”

  根据计划,上海在“五五购物节”期间举办首个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开放一批夜间文化场馆,鼓励商场、餐厅、书店等推出购物不眠夜、博物馆奇妙夜、酒吧节、集市节、深夜书店周等10大特色活动,点亮“夜上海”。

  “夜经济”的活力体现了群众旺盛的消费力。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庆雷说,应积极打造更多体现本土特色的夜间经济新亮点,拉动消费增长,发展“夜经济”。(记者王优玲、张翅、曾维、周蕊、白佳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夜中国“靓”起来——“五一”期间“夜经济”扫描

2020-05-06 22:4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