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外黄金价差为啥加大?

2020年05月03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对于关注黄金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近期一个重要市场变化值得注意——自4月9日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与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产生较大“贴水”,前者价格持续低于后者,最大价差甚至展宽到4月13日的每克16元。

  究竟为何导致了境内外黄金现货价格产生了较大价差?“首先需要普及一个常识,即使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地方交易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价格差异。”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王博说,在实际交易中,很多品种在不同地区的价格均会存在较大差异。“而此次境内外黄金价差产生原因背后的主要推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它分别从供给、需求、交易端三方面影响着黄金价格。”

  第一,境外黄金供给紧俏。

  疫情在欧美国家蔓延后,在欧洲,很多国家均采取了限制或暂停航班飞行,甚至封城等措施。受此影响,3月下旬,瑞士的3家黄金精炼厂不得不关闭停工——这成为欧美黄金市场流动性紧缺的导火索。

  具体来看,瑞士这3家黄金精炼厂的实物金条供应量占据全球供应量的70%,这部分供给的减少直接导致了总供给量减少,推升了价格;加之本就薄弱的运输状况,欧美市场的黄金供给顿时亮起了红灯。

  在纽约黄金期货市场,由于担心期货合约到期时空头交割出现问题,市场开始了逼空行情,交易员纷纷买入黄金来对冲风险敞口,境外黄金价格一路大幅上行。

  第二,境内黄金消费需求下降。

  自2012年开始,中国黄金消费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居民对实物黄金的消费需求以及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逐年增加,黄金进口量和库存量也逐年增加。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境内黄金需求遭到重挫。记者观察到,在2月、3月的国内传统黄金消费旺季,中国市场的黄金销售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此外,来自黄金零售商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销售额仅在2月份就同比下降30%,预计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第三,跨市场交易消失。

  按照惯例,当境内外黄金市场产生较大价差时,跨市交易者会敏锐地把握市场机会,迅速进场,买入境内黄金、卖出境外黄金,以此套利,直至价差回归正常水平。

  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输中断导致流动性较差,加之境外黄金逼空风险增强、交易成本上升,使得原本帮助黄金价差收敛的套利盘望而却步,这种情况无形中进一步加剧了境内外黄金价差的持续。

  王博说,如果短时间内疫情在境外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境内外黄金市场的大环境仍无法改观,两者的价差仍将持续。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并最终消退,境内外黄金的大环境将慢慢回归正常,两者的价差也将回归正常波动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马常艳)

内外黄金价差为啥加大?

2020-05-03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