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更好的日子在后头——云南怒江州加强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4月26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4月的怒江,在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深处,处处热火朝天,万象更新。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也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与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累计实现脱贫22.35万人。截至去年底,全州仍有3个县市未摘帽,还剩80个贫困村、4.43万贫困人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响起,55万怒江各族儿女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朝着更好的日子、更美的家园迈进。

  福贡县子里甲乡俄科罗村贫困户和坡益的家在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种些青菜、养几只鸡,有人介绍就下山去干零活,这是一家人的生计。

  山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已建成。搬出大山,和坡益却有些畏惧:“下去之后什么都要买,没有钱可咋办?”

  “安置点有扶贫车间、有公益岗位,你还年轻,干啥都行!”“背包队”工作人员祝培荣第三次来到他家讲政策、算经济账。

  四山夹三江,蜿蜒万重山,一山一寨子,一坡一村落。让群众挪穷窝、断穷根,是怒江发展的现实选择。今年2月,怒江州组建了15支“背包工作队”进村入组,全力动员搬迁。截至4月2日,怒江州总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5158户95859人,累计分房率达97.35%。

  高山峡谷与纵横的沟壑,占据了怒江98%以上的面积。入春以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澜沧江两岸,裸露的山体正被一片5000亩的林果基地所覆盖。“这里降雨少,植被稀疏,但适宜种植果树。”兔峨乡副乡长和嘉宏介绍,种下的芒果、石榴,未来三四年就能挂果。“到时候这就是一片绿水青山,也是百姓的金山银山。”

  今年2月,怒江“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全面启动,全州干部职工和搬迁群众上山造林,在一片片“伤疤地”上种下孕育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108万亩草果、200万亩核桃、30万亩漆树……从单一的土里刨食为生,到发展绿色产业、特色种植养殖业、林下经济等,群众的增收途径更多样化了。

  大山阻隔了怒江,也造就了怒江。雄奇的景观、独特的民俗等吸引着众多游客。2019年,仅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就接待游客77.19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12.74亿元。

  眼下,贡山县7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如火如荼、同步推进。

  双拉村里,游客中心、怒族旅游民俗展示中心、水磨坊修复等工程已接近尾声。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从高山小寨到河谷新家,从扶贫车间到田间地头,大家充满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王炬鹏)

更好的日子在后头——云南怒江州加强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2020-04-26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