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演“甩锅”诉讼大戏可休矣

2020年04月25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美国有政客发起恶意诉讼,称中国政府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这起所谓的诉讼有违基本法理,纯属恶意滥诉,实质是企图为美方的抗疫不力推卸责任,完全是一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这是一起荒谬的诉讼。身为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的埃里克·施密特,应当是个法律界的“圈内人士”,但他在密苏里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中国政府,其举止却像是“法盲”行为。根据国际法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这位想祸害中国的施密特,竟然连最起码的常识都搞错了,走错了法院门。

  这是一起颠倒黑白的诉讼。施密特在诉讼中罔顾事实,诬称“中国隐瞒信息”“对疾病的传染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并指控中国“囤积个人防护装备”。事实真相是什么,估计全球人都知道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与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并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国际社会对此普遍给予高度赞赏。中国对武汉这座超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进行“封城”76天,更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果断措施。说中国囤积个人防护装备,这是不攻自破的谎言。海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17日,中国对美国提供了各类口罩18.64亿只、医用及其他手套2.58亿双、医用防护服2919万套、护目镜313万副、有创呼吸机156台、无创呼吸机4254台。中国为美国在华采购提供的便利、中国各界向美国社会提供的捐助得到美国各界普遍赞许。美方一些人士信口雌黄,不会改变事实。

  这是一起丧尽人性的诉讼。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中方同其他国家一样受到了新冠病毒的攻击,大家都是受害者。美方对中国发起恶意诉讼,要求中方赔偿,纯属无理取闹。人类历史上,发生了多起影响深远的公共卫生事件,如1918年的大流感,夺走了数千万人的生命;2009年的H1N1流感,蔓延到200多个国家与地区,导致近20万人死亡。除了“天灾”,还有“人祸”,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美国金融动荡,最终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这些事件都发源于美国,美国需要对此造成的损失负责吗?这些账需要清算吗?对于美方丧尽天良的“索赔论”,国际社会已明确表示不可接受。

  这是一起推卸责任、博取眼球的诉讼。中国发生疫情后,美国一些政客错误地以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本着“看热闹”的心态,对中国战“疫”袖手旁观,并不时“评头品足”,而丝毫没有为一场即将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做足准备。在白白浪费几十天的有效预防期后,待发现病毒已经“攻城略地”、在美国感染确诊数十万例,夺走数万百姓生命时,美方上演“甩锅”大戏,设法为自己的“懒政”“惰政”“不作为”推卸责任。滥用诉讼,就成了一起政客们转嫁国内矛盾、博取眼球的政治闹剧。

  发生在密苏里州的滥诉行径,诋毁抹黑中方,既不利于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也与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背道而驰。病毒不分国界,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而胜之。(作者: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自演“甩锅”诉讼大戏可休矣

2020-04-25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